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赛夏族祈天祭由来

赛夏族祈天祭由来
2011-12-05 21:01:49   来源:   点击:

    原住民祭典。

    居住於新竹县五峰及苗栗县南庄、狮潭等地区的赛夏族,对於祭祀、建筑、农事开垦等重大活动,皆有一定的步骤和顺序,是谨守规律与大自然配合的民族。而在众多的大小祭仪活动,祭司的产生则来自族里的神话传说以及氏族传承,所以部落若干重要司祭权,分属於各主要姓氏,经由世袭或由同一氏族间传承世袭下来,如巴斯达爱隘(pasta-ay)司祭权属朱姓氏族(titi-yoen),敌首祭(malakem)司祭权属豆姓氏族(taw-tawazay),祈天祭(omowaz-ka-kawas)司祭权属潘姓氏族(saawan),镇风祭(omowaz-ka-baai)司祭权属风姓氏族(ba-baai)。而另一两姓共有的司祭权,连日阴雨的祈天祭司祭权属夏姓氏族(haya-wan)以及解姓氏族(kal-kalrang)。而由潘姓(sawan)负责的祈天祭由来,相传赛夏族潘姓(sawan)是相当老古的氏族,在未分出根、钱二姓之前,人口众多,而且都是掌握kama kawa(恶灵巫术)与 kama kowas(善灵巫术)的能人术士,但由於善恶两种巫术的施法者相互对立,最後斗得两败俱伤。而有次一位haya-wan(夏姓)老女巫mowi a taro,看到sawan潘姓部落里冷风呼啸、飞沙走石,天空也云雾扑飞、阴晴不定。她知道sawan潘姓族亲常为一丁点小事儿,即大动肝火彼此攻击而造成伤亡,因此人口急遽凋零减少。果然一进部落,一片狼藉,族亲又再互斗,於是 mowi a taro 为阻止潘氏族亲互斗,不仅帮忙医治伤患,也教导他们属於医疗的巫术,更劝导他们莫再相互打杀。

    後来,sawan(潘氏)因mowi a taro的努力而再度团结起来,司祭比巴斯达隘祭典,就此更为久远的祈天祭,可从巴斯达隘祭歌里,全体肃立唱wa-waoen祭歌时,矮灵、祖灵皆需暂停来尊敬雷女神只。?  

    中文关键字: 新竹县 , 苗栗县

    参考资料

    1. 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1986,〈赛夏族岁时祭仪与宗教巫卜〉。南投:民政厅。
    2. 达西乌拉弯.毕马(田哲益),2001,《台湾的原住民:赛夏族》。台北:台原。
    3. http://citing.hohayan.net.tw/citing_content.asp?id=1697&keyword=祈天祭
    4. http://citing.hohayan.net.tw/citing_content.asp?id=2867&keyword=祈天祭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邹族
下一篇:台湾原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