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起源
2011-12-05 21:01:55   来源:   点击:

    在西元七世纪《随书?流求传》一书曾记载台湾原住民的饮食,并提及原住民嗜好「以木槽中暴海水为盐,木汁为醡,酿米面为酒」。此外,亦提及台湾原住民「事山海之神,祭以酒肴」的风俗,所以「酒」在传统原住民社会中,不仅是一种民生「食品」,更是祭仪中不可或缺的「祭品」,直至今日犹然。因此,关於台湾原住民「酒」的起源,各族群及部落有很多种说法,其中在花莲县光复乡的阿美族马太鞍部落,就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

    相传在很久之前的太古时代,阿美族的部落里有一户人家,有日父母都出外工作了,只有留下小孩在家里。这时,从天上忽然降下四位天神来到了他们家,小孩子便告诉天神父母在南边田中作活,由於天神见其家中未有大人,就又回到天上去了。等父母傍晚工作完了,从田里回到家後,小孩就告诉其父母天神降临之事,於是父母心想隔日天神必会再来,因此打算隔日就留在家中,不去田里工作了。到了隔日,天神果然又再下凡到他们家中。但此时天神却嫌他们家的地板太脏而不肯落地,於是就告诉他们把小米、高粱和糯米三种混合,倒在木桶中再渗水搅拌,这家人於是就听从神的指示照做。过了几天後,神又要他们把谷物放在阳光下晒,这家人一样遵照办理。谷物晒过後,神又交代要口嚼桶内谷粒,并在屋内外喷唾。就这样,待四位天神降临时,见屋内地板乾净了,於是就落下地来,并吩咐这家人,将此气味芬芳之奇物,分送给部落里的人,这样天神自然就会愿意来此造访了,而气味芬芳之奇物就是「酒」,从此之後,阿美族人便开始会制造酒,也同时知道要用酒来祭祀神明。?  

    中文关键字: 流求传 , 花莲县 , 光复乡 , 阿美族 , 马太鞍部落

    参考资料

    1. 瞿海良,1997,《大自然的赏赐:台湾原住民之饮食文化》。台北:山海文化杂志社。
    2. 吴燕和,1962,《马太鞍阿美族的物质文化》。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
    3. 台湾原住民历史语言文化大辞典http://citing.hohayan.net.tw/citing_content.asp?id=2679&keyword=酒起源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台湾原住民
下一篇:赛夏族祭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