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赛夏族祭旗

赛夏族祭旗
2011-12-05 21:01:56   来源:   点击:

    赛夏族传统祭典「矮灵祭」pasta’ay是在农忙收成,约农历10月15日,月圆前後一周举行的。十年大祭时,在祭屋左方小土丘上竖立着一个高约五、六公尺的竹竿,留住竹尾的部份,上头绑上红、白两色长布旗帜,并由围栏围住。

    祭典时,每隔一段时间,由丝家及夏家的青年背负着,在祭场巡礼一番,再回到原处矗立。因为十年才出现一次,意义重大,所以在场的人必须以谦恭的心情看待。

    祭旗的出现是有其典故的。相传在很久以前,部落里发生了一场瘟疫,各氏族均有死伤,尤其是朱家几乎灭绝,唯一生存下来的是一位年逾60的老翁,头发半白、孤苦伶仃,其他氏族都深表同情。

    夏家将自家18岁的少女许配给他做妻子,这才使得朱家的香火得以继续传承下去。朱家非常感激夏家的这份恩情,於是特别致赠夏家红布一条,以示感激。耆老说,红布是朱家致赠的信物,而白布则象徵着赛夏族人的团结与洁净,是族人们的精神象徵。所以当祂立在祭屋旁时,不可因为好奇而随意触摸,祖灵及矮灵是会生气的。

    参考资料

    1. <<赛夏学概论>>林修澈着
    2. <<赛夏族神话故事及习俗>>朱凤生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酒起源
下一篇:茄苳树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