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茄苳树王

茄苳树王
2011-12-05 21:02:02   来源:   点击:

    邵族的传说故事之一。

    世居於南投县日月潭畔的邵族(Thao),早期被汉人称为「水社化番」或「水沙连化番」。化番的意思是指汉化程度介於生番和熟番之间的族群,因此邵族可说是原住民族中汉化最深的一族了。虽是如此,但仍也保留了不少传统的文化与传说故事,「茄苳树王」就是邵族相当着名的传说故事之一。

    相传在很久之前,邵族因「白鹿」的带领而来到了日月潭畔,由於日月潭丰富的资源,使得邵族人丁逐渐旺盛,族群的势力也变得强大,范围也扩大到现在的乌溪和浊水溪中上游之间的山区,成为邻近广大区域的领导族群。而邵族之所以会强大,据说是因为在日月潭邵族部落里,有一棵树龄相当古老的大茄苳树,它是邵族的保护神,只要这棵大茄苳树每萌生一株新芽,就代表一个邵族年轻生命的诞生,所以每年这棵大茄苳树都会萌生成千上万的新叶,邵族也就诞生成千上万的族人,又怎能不兴旺、不强盛。

    可是之後从唐山渡海而来的汉人,从平地拓垦的脚步逐渐扩展到内山里来,所以造成了汉人与邵族之间产生了很多冲突和争斗,而汉人也因此听闻邵族人的茄冬树神,可能会使番地出现统领全台湾的「番王」,因此处心积虑地要铲除这棵大茄苳树。首先汉人派人潜入邵族部落,用斧头砍伐茄苳树,但茄苳树却能迅速地自行癒合其砍伤的树身,就像完全未曾砍过一样。此方法行不通,汉人之後经巫觋指点,改用獠牙精(锯子)啮倒了大茄苳树,再用黑狗血泼洒树头,最後又用大铜盖遮覆残留的树身,终於彻底断绝了茄苳树神的生机,从此之後,邵族的气数衰退,人口也逐渐凋零,不再如以往那般地强盛,变成原住民族中的少数民族了。?  

    中文关键字: 邵族 , 南投县 , 日月潭

    参考资料

    1. 邓相扬,2000,《邵族风采》。南投:交通部观光局日月潭国家风景管理处。
    2. 邓相扬、许木柱,1998,《台湾原住民史:邵族篇》。南投:台湾省文献委员会。
    3. 台湾原住民历史语言文化大辞典http://citing.hohayan.net.tw/citing_content.asp?id=2721&keyword=茄苳树王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赛夏族祭旗
下一篇:防鼠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