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赛夏族蛇鞭

赛夏族蛇鞭
2011-12-05 21:02:09   来源:   点击:

    「蛇鞭」是南赛夏祭团举行巴斯达隘时,使用的法器,族人称之为babotel。「蛇鞭」仅南赛夏族於祭典中使用。

    蛇鞭的制作大约是用2公尺长的鹿仔树皮结索作成,根部留20公分,切成蛇头形做柄,形状如同百步蛇一样,其余即去薪材,将树皮做成3片交互编织成一条索,尾端作结,在绑上约3公分藤条八条制作而成。传说神鞭象徵「百步蛇」,具有制煞避邪之作用,所以称「蛇鞭」。

    拍打「蛇鞭」的用意,据说是祈晴。山区的夜晚,有时候会遇到乌云遮月或浓雾笼罩,通常主祭者挥打蛇鞭藉以驱散浓雾及雨水。

    「神鞭」的功能和意义是一种传统信仰又可以抚慰他们心灵,族人相信挥舞蛇鞭可以将乌云带走,为族人带来光明及和平。长老说,年幼的孩子由家长背着,在长老舞动蛇鞭的时候,孩子用手碰触长老的肩膀,可以消除灾难,平安长大喔!

    参考资料

    1. 《赛夏族神话与传说》 达西乌拉湾?毕马 晨星出版 2003 P172~173
    2. 〈台湾原住民祭典中的神圣现象──以赛夏族矮灵祭为例〉 简鸿模撰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防鼠板
下一篇:兰屿雅美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