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补兽陷机

补兽陷机
2011-12-05 21:02:27   来源:   点击:

    狩猎是昔日原住民族获得蛋白质食物的重要来源。除了大型的团体狩猎外,原住民也发展出利用设置陷阱来捕获野生动物的方法。

    原住民族的陷阱大概可以分成下列几种形式。

      1.陷阱:通常在野生动物会经过的路径上,挖掘一个坑洞,坑底设置削尖的竹杆,然後在上方以细木枝、香蕉叶等盖上,并铺上一层薄薄的泥土以为掩饰。通常会在陷阱中央摆放一些诱饵,引诱山猪等大型四肢动物前去食用。动物踏上陷阱後因为重力的关系会落入坑底并被竹尖刺伤刺死,再被前来巡视的猎人带回。

      2.陷栏:透过简单的机械原理设置在地面上摆放诱动装置以及饵料,而上方则连接一大型木栏。当动物经过并食用诱饵时,会触动地上的诱导机关连带让上方的竹栏落下捕获猎物。

      3.重力式捕兽陷机:透过简单的机械原理设置在地面上摆放诱动装置以及饵料,而上方则设置一木架、木架上摆放石块等重物。而两侧则用木栏等围住。当动物经过并食用诱饵时,会触动地上的诱导机关诱发上方的木架并让石头落下击杀猎物。若猎物未被石头砸死,会受惊往前直奔,而前方开口处则通常会设置竹尖等障碍物,会让猎物被竹尖刺伤而失去行动力,再由猎人捕获。

      4.弓陷机:将弓箭固定於地上,前方则设置一木桩,木桩透过麻线连结到弓箭。而当野兽经过触碰到由木桩和麻绳所组成的诱发装置时,便会导致弓箭射出击中野兽。

      5.绞环陷机:分为被动式和主动式。主动式利用树枝等的弹力,将绞环设置於地面并用小木枝固定。当野兽经过时触动机关便会带动绞环套住猎物。被动式则设置於动物常经过的兽路上,当动物不小心误入绞环内,因慌张向前直奔时会让环索越套越紧,至筋疲力竭时为猎人所获。

    参考资料

    1. 李亦园等箸,《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专刊之二 马太安阿美族的物质文化》,南港: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1962。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阿里卡该
下一篇:道卡斯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