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馘首起源

馘首起源
2011-12-05 21:02:42   来源:   点击:

    馘首,指将人杀死後砍下头颅并收集的一种习俗,这不仅是台湾原住民族曾经独有的行为,许多古代文明都曾流行过猎首的做法。一些人类学家认为,猎首行为源於宗教观念中「灵魂栖於头颅中」的看法,所以猎首就是为了带回最终征服的敌人灵魂,但就猎首行为出现的直接原因,包括羞辱对手、统计战功、完成某些仪式、维持星象平衡、展现阳刚、勇猛、嗜血和威信等等。但分布於台湾东部地区,以花莲县到台东县一带的纵谷平原与海岸山脉外侧之平地为主的阿美族(Amis),有关馘首起源的传说,却是因为误杀父亲後,遭母亲责怪而产生的。相传很久之前,阿美族有个名叫查劳克的人,有次他带着他两个儿子宇通和里那麦去山上采薪。行至途中,查劳克觉得口渴,便叫两兄弟去汲水。但查劳克却想捉弄他们,於是抄近路先到上游把水弄浊。等两兄弟汲水回来後,他就询问水为何是浊的,两兄弟摇头不知,查劳克就告诉他们,一定是有人在上游把水弄浊了,下回汲水时,要先悄悄绕去上游,看看是谁把水弄浊,然後把他的头砍下来。就这样,两兄弟此後汲水,都会先绕到上游看看有没有把水弄浊。但有次汲水,两兄弟一如往常地先绕到上游,忽发现有人在搅浊水源,於是冷不防地左右夹击,那人连反应的时间都没有,就被兄弟俩砍下了头,没想到他们拿起一看,赫然发现竟是他们的父亲。

    後来他们哭哭啼啼回去将原委告诉母亲,母亲勃然大怒斥责他们,竟然连自己父亲的头都砍,怎麽不去砍敌人的头回来。於是两兄弟便去猎敌对部落的人头。他们先去捕杀水鹿,将鹿的血装在水鹿的膀胱中,又做了一个陷阱,才到敌对部落前叫阵。当敌人看到他们不过就是兄弟两个人而已,於是就轻敌地出来追捕。两兄弟就跑给他们追,一边逃跑还一边将水鹿膀胱中的血延路滴出,假装受伤,诱使敌人追至他们所设陷阱之处。当敌人落入陷阱後,两兄弟就轻松的将敌人一一斩首,得意的回去将敌首献给母亲。

    而分布於嘉义县阿里山乡及南投县信义乡附近的邹族,关於馘首的起源,则是为了取乐。相传很久之前,邹族都是以打猎为生,有次他们杀了一只狗来吃,却将狗头插在竹竿上,立於地上供众娱乐。之後又陆续地将猴头等动物首级插在竹竿上取乐,久了,他们觉得动物的头已经不够刺激,觉得杀人头必更为有趣。当时正好有一顽童经过,於是他们竟将他杀之,并取下头颅高插於竹竿立於地上,众人大乐,之後大家便互相杀人取头行乐。直至各族分散谋生,互杀取头的行为,遂演变成馘首的习惯。甚至传说邹族原来仅有一氏族,自馘首成习以後,族内规定,凡战时取敌人一头,即可另组一氏族,并以被杀者之名为氏族名,於是邹族氏族自此才逐渐增多。?  

    中文关键字: 阿美族 , 花莲县 , 邹族 , 嘉义县 , 阿里山

    参考资料

    1. 铃木质,1992,《台湾原住民风俗志》。台北:台原。
    2. 古野清人着,叶婉奇译,2000,《台湾原住民的祭仪生活》。台北:原民文化。
    3. 台湾原住民历史语言文化大辞典http://citing.hohayan.net.tw/citing_content.asp?id=1701&keyword=馘首起源
    4. 台湾原住民文化园区http://www.tacp.gov.tw/home02_3.aspx?ID=$3104&IDK=2&EXEC=L
    5. 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C%8E%E9%A6%96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西拉雅族
下一篇:达悟族渔具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