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变乌鸦传说

变乌鸦传说
2011-12-05 21:02:49   来源:   点击:

    泰雅族(Atayal),分布於北部中央山脉两侧,东至花莲县的太鲁阁,西至台中市的东势,北到新北市的乌来,南迄南投县仁爱乡,共分布台湾北部八县十三个乡内,而人口分布主要以花莲秀林乡最多,分布区尚有南投仁爱乡、新竹尖石乡、桃园复兴乡、花莲县万荣乡、宜兰县南澳乡。总人口数约七万九千余人仅次於阿美族、排湾族,为台湾原住民族的第三大族。由於泰雅族丰富的人文及文化特色,因此流传着相当多的传说故事。

    根据新竹县尖石乡马里光群耆老口述,在泰雅族的部落,长辈不允许小孩子随意哭闹,因此经常提醒孩子们,若随意哭闹,就会变成乌鸦了。而爱哭的孩子变乌鸦的故事是这麽来的,相传在很久之前,瓦但有一个很会哭闹的孩子,这使瓦但夫妻非常地伤脑筋,因为孩子都已经十几岁了,还是那麽喜欢哭闹,不仅对家人相当困扰,就连部落也觉得很麻烦,於是瓦但夫妻便去找部落的巫师帮忙,希望巫师能让家里的孩子不哭不闹。可是巫师却告诉他们一个不好的消息,因为瓦但他们家的孩子之所以会如此的哭闹,是被下了咒诅,若再无法制止哭闹,咒语就要成效了。得知此消息的瓦但夫妇,难过地走了回家,在离家的不远处就传来孩子的哭闹声,瓦但知道,如果再不阻止孩子继续哭闹,一定会发生事情。於是他们夫妇俩百般地安抚与安慰,却换来的只是孩子更多的哭闹而已,就在他们无计可施之际,难过的夫妻於是走进厨房商议,不料这时却传来「啊!」的一声,紧张的瓦但马上跑回屋内,却发现孩子不见了,只看到一只正在桌上吃饭的乌鸦,心想咒语果然成效了,再也无法挽救了,夫妻俩只能默默的接受这样的事实。所以孩子变乌鸦的故事流传至今,泰雅族的长辈都会要求自己的孩子要勇敢,做一个不会流眼泪的孩子。而爱哭的孩子只要听到「变乌鸦的故事」,就会停止哭闹了。  

    中文关键字: 泰雅族 , 新竹县尖石乡

    参考资料

    1. 黎锦昌、罗恩加等,2005,《原住民传说故事-泰雅族、赛夏族》。新竹:新竹县政府。
    2. 台湾原住民历史语言文化大辞典http://citing.hohayan.net.tw/citing_content.asp?id=1599&keyword=变乌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达悟族渔具盒
下一篇:达悟族的渔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