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民族知识 > 猫头鹰传说

猫头鹰传说
2011-12-05 21:02:57   来源:   点击:

    世居於南投县日月潭畔的邵族(Thao),早期被汉人称为「水社化番」或「水沙连化番」。化番的意思是指汉化程度介於生番和熟番之间的族群,因此邵族可说是原住民族中汉化最深的一族了。虽是如此,但仍也保留了不少传统的文化与习俗,例如他们至今仍有不得猎杀猫头鹰的禁忌,其原因就在於传说牠是孕妇的守护神。

    相传在很久之前,邵族部落里有一位长得相当漂亮的少女,但这位少女不知为何却未婚怀孕了,此事令全族的族人感到相当震惊,而且对这个少女的行为感到非常的羞耻,从此之後,这位少女经常受到长辈的责骂与同辈的排挤。直到有一天,少女终於承受不了这些莫大的压力,她选择在一个寒冷的夜里逃往深山躲藏起来。虽然族人不耻少女的行为,但族人们仍是担心她的安危而上山找寻,但几天後,上山找寻的族人回来了,他们告诉部落的族人,已经发现冻死在深山里的少女,变成了一只猫头鹰,不断在夜里咕噜噜的呼叫。那时,部落的族人们都不相信他们的话,以为他们是喝醉酒而乱说话。

    可是在这件事情发生过後不久,每当部落里有妇女怀孕,人们就会发现部落都会出现猫头鹰飞往孕妇的屋顶上,不时地呼噜噜地啼叫,好像在诉说着妇女已经怀孕了,要好好地珍惜着自己。由於这类的事情不断地发生,族人才深信猫头鹰果然是少女的化身,所以从此之後,对猫头鹰敬畏有加,并为了表示对於逼死少女的歉意,长老们告诫族人不可补杀猫头鹰,如此代代相传,他们相信,猫头鹰不仅能预知妇女怀孕,还会守护着孕妇,并能指引猎人上山打猎时不至於迷路,因此邵族部落至今仍有不得猎杀猫头鹰的禁忌。?  

    中文关键字: 南投县 , 日月潭 , 邵族 , 水沙连

    参考资料

    1. 唐美君,1996(原刊1958),〈日月潭邵族的宗教〉,《日月潭邵族调查报告》,页114-115。台北:南天。
    2. 邓相扬、许木柱,2000,《台湾原住民史?邵族史篇》,页74。南投:台湾省文献委员会。
    3. 台湾原住民历史语言文化大辞典http://citing.hohayan.net.tw/citing_content.asp?id=1750&keyword=猫头鹰

相关热词搜索:è

上一篇:马卡道族
下一篇:达悟(雅美)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