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族
2011-12-05 21:03:06   来源:   点击:

    台湾原住民在文献上由其居住地区的不同而分为平埔族和高山族,这种分类虽缺乏科学意义,然而始终为一般人所袭用。

    高山族居住在山区及其附近,与汉人接触较晚,汉化较浅,大部分保有其固有文化特质,语言即其传统习俗。其分布如下:

    1. 泰雅族(Atayal):分布在台中、埔里、花莲一线以北之山区,包括台中、南投、苗栗、新竹、桃园、台北、宜兰、花莲诸县境内。

    2. 赛夏族(Siasiat):分布於新竹县属的五指山,和苗栗县属的大东溪一带。

    3. 布农族(Bunun):分布於中央山脉两侧,南投,花莲、高雄、台东诸县境内。

    4. 邹族(曹族)(Tsao):分布於南投、嘉义和高雄县境内。

    5. 排湾族(Paiwan):分布於南部知本山之南以迄恒春一带,包括高雄、屏东、台东县境内。

    6. 鲁凯族(Rukai):分布於台东、屏东、高雄等县境内。

    7. 卑南族(Puyuma):分布於台东县境内。

    8. 阿美族(Ami):分布於花莲、台东和屏东等县境内。

    9. 雅美族(Yami):分布於距台东之东四十海哩之兰屿岛上。

    周钟瑄《诸罗县志》说:「内附输饷者曰熟番,未服教化者曰生番或野番。」若仅依字面解释,所称「生番」或「野番」无疑就是後来的高山族的一部,生、熟番的区分就成为其後最常见的分类。大正十二年(1923),摄政宫裕仁亲王(即以後的昭和天皇)访台之际,日人改称「生番」为「高砂族」。「高山」日音与「高砂」近,中文「山」、「砂」更是双声字,说不定「高砂」正是由「高山」音转而来。「高砂」是日本人对台湾的称呼。称高山族为高砂族,意思即是台湾族。

    参考资料

    1. 阮昌锐编着,《台湾的原住民》,P4-5,台北市:省博物馆,民85 潘英编着,《台湾原住民族历史源流》,第六节,台北市:台原出版社,民87第一版 陈国强着,《百越族与台湾原住民》,P8-9,台北市:幼狮,1999﹝民88﹞初版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达悟(雅美)族
下一篇:邵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