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族
2011-12-05 21:03:10   来源:   点击:

    邵族分布於南投县鱼池乡及水里乡,大部份邵族人居住日月潭畔的日月村,少部分原来属头社系统的邵人,则住在水里乡顶崁村的大平林,人口约六百人。相传邵族的祖先因追逐白鹿而迁至日月潭定居,其部落社会组织是父系外婚氏族,每家户之客室内侧之左墙角所悬挂之公妈篮,为不见於其他各族的文化特质。头目平时是部落祭仪的决定者与社会事务的仲裁者,职位通常由长子世袭,而传统的音乐流传的很少,最具代表性的音乐是杵歌和杵音。受汉文化影响颇深,但目前仍保有传统文化仪式与祭典。

      邵族在族群的分类上,长久以来存在的相当多的争议。1912年森丑之助将台湾的原住民区分为七族,邵族划归为邹族的一支,此乃日据时期对台湾原住民族的官方认定。国民政府时期对於台湾原住民的认定大部分还是延续日据时期,因此邵族被划归为邹族的一支。学界方面的看法则是十分的分歧,陈奇禄认为邵族是一独立的族群,而语言学家李壬癸从语言学上的证据推论,邵族应为平埔族的一支,日据时期学者伊能嘉矩则认为邵族应为布农族的一支,分歧始终相当大。民国九十年,政府依照族群意愿与学者调查结果,认定邵族为一独立的族群,因此予以正名为台湾原住民第十族。

    参考资料

    1. 伊能嘉矩,1957,《台湾番政志,温吉译。台北:台湾省文献委员会》。
    2. 陈奇禄,1996a[1958] 〈日月潭的邵族社会〉,刊於《日月潭邵族调查报告》,陈奇禄编,第二版,页1-51。台北:南天书局。
    3. 陈奇禄,1996b[1958],〈日月潭邵族调查报告再版後记〉,刊於《日月潭邵族调查报告》,陈奇禄编,第二版,页167-169。台北:南天书局。
    4. 李壬癸,1999,《台湾原住民史—语言篇》南投:台湾省文献委员会。
    5. 周美淑,2004,《人、家户与炉主》新竹:清华大学人类学研究所。
    6. 行政院原住民委员会网页 http://www.apc.gov.tw/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高山族
下一篇:鲁凯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