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梨华
2011-12-05 21:04:38   来源:   点击:

    作家、小说家。原籍浙江省镇海县,1931年11月28日生於上海,家中为书香世家。1947年随父亲举家迁往台湾,就读台中女中。1953年台大历史系毕业,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攻读硕士,1956年,获新闻学硕士。在大学期间,其创作已於夏济安《文学杂志》、《自由中国》、《现代文学》、《文坛》等刊物发表。

    1961年创作回忆敌伪时代浙东农村生活的长篇小説《梦回青河》,由此一举成名。许多作品被改编为电影或电视剧,在文坛声势如日中天,其创作主题多以留学生为主,风格被归类为六○年代现代主义流派。因1975年与第一任丈夫返中国寻访亲生妹妹,随後为文赞美共产中国的女性,被国民党政府视为「投共」,於是全面禁止其回台,并封杀其作品,自此在台湾文坛消失,直到1987年才解除。其作品多细腻描写女性,从女性视野与立场出发,注意社会问题,感染力强。代表作有《梦回青河》、《又见棕榈、又见棕榈》、《美国的来信》、《傅家的儿女们》、《焰》、《变》等。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李远哲
下一篇:田馥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