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湘沅
2011-12-05 21:04:51   来源:   点击:

    日治时代着名古典诗诗人。本名林馨兰,字湘沅,又作湘远、湘畹,号六四居士,又号寿星。祖籍福建省泉州府同安县柑榄树乡,其祖父母渡台卜居嘉义菁寮庄,以教书和经营杂货营生。1870年生於台南(辜妇妈街),逝世於1923年,享年53岁。少好吟咏,与赖文安、罗秀惠等人同受教於台南举人蔡国琳。十八岁中秀才,但两次乡试都名落孙山,未能成为举人。二十六岁那年乙未割台(1895)後,举家返回泉州老家避难。三年後局势稍定,感於对在台三代基业无法轻舍,亦对台湾「十万游魂」无法忘情,又返台定居,在台南乡间开私塾教书。为了抵抗日人东洋化台湾的企图,传统文人们起而提倡诗社联吟,林在此一「保全国粹」的行动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曾先後担任《全台日报》、《台南新报》记者,1900年移居台北,担任《台湾日日新报》汉文部记者,曾以「劳劳生」笔名於该报撰写「意园诗话」专栏。1906年加入「南社」,使「南社」成为继台中「栎社」的诗社重镇。1909年监於北部尚无诗社,便与谢汝铨等人共组「瀛社」,1915年与张纯甫、林述三、骆香林等人创设「研社」,後改为「星社」。林湘沅诗工近体,对仗与格律整齐,多感慨之情。门人蔡敦辉辑其遗诗为《湘沅吟草》。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曾雅妮
下一篇:卢缵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