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达夫
2011-12-05 21:05:12   来源:   点击:

    中国近代小说家、散文家、诗人、抗日烈士。本名郁文,字达夫,籍贯为浙江省富阳县人,生於1896年12月7日,卒於1945年9月17日,享年四十九岁。早年受私塾教育,後就读於富阳县立高等小学、杭府中学(与徐志摩同学)。1913年赴日入东京帝国大学经济学部,但其兴趣更多在文学创作上,喜读俄、德小说。1921年与郭沫若、成仿吾等人同组文学社团「创造社」,同年出版短篇小说集《沉沦》,内容以自述的口吻描述留日学生心理的苦涩、性压抑与对中国的矛盾情节,由於情节描述露骨,一时轰动文坛,其风格影响中国近代小说甚钜。返国後一边教书,一边继续从事文学创作,与左翼作家较接近,因此曾受国民党迫害。抗战时期避居南洋,任《星洲日报》文艺副刊,热心文化艺术事业,一边暗中组织抗日组织。1942年化名赵廉,逃至苏门达腊,於1944年被日军暗杀。有过三次婚姻,育有五子二女。其文学创作有强烈浪漫主义色彩,小说受日本私小说风格影响,是亚洲现代主义文学的先驱;散文以游记、文化评论等文字着称。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陈水扁
下一篇:蔡康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