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熙年
2011-12-05 21:05:18   来源:   点击:

    (嘉义~)陈熙年(1816年-1886年),嘉义县嘉义西保人,为嘉义经界及仕绅领袖、文彦社社员。清嘉庆二十一年生於嘉义县城内(现嘉义市东区),嘉义县学选岁贡生,曾至闽中任执教化。清同治年间参与防卫嘉义围城,及光绪年间恒春城的兴筑。

    一、危急之秋

    清咸丰年间在嘉义米街经营商场,并与赖时辉家族友善,而为商界及仕绅阶层领袖。咸丰十一年(1861)组织联义局,同治元年(1862年)4月戴潮春兴乱,顺利攻下彰化城,同治二年(1863年),嘉义城遭围困,为安定民心,和赖时辉集结城内仕绅在嘉邑城隍庙立誓「同心拒贼」,并与诸罗各庄「同心杀贼」,又得到城隍爷赐谕一签:「合家人安泰,名利两兴昌,出外皆大吉,有祸不成殃。」一首,信息传开,遂能安定人心。嘉义城被围时,熙年乘势开城门,率领义勇主动出击,暂时解围。同治三年(1864)年3月,吴鸿源发动猛攻,直攻到嘉义城外,与城内守将里外夹击,击退围城多日的陈弄军。11月福甯镇总兵林文察自安平登陆,抵达嘉义,惩劝当地两百数十庄向清军投降,并与护理水师提督曾元福会师商议战略,以疏通嘉义与彰化交界处的道路为先。

    二、嘉其义行

    熙年因参与嘉义城的防守,而得「以蓝翎州同衔尽先训导、赏载花翎并加同知衔以训导遇缺即补」,事件後更得到「教谕归部优先选用、并加四品顶载」、又得到「布理门衔加知州衔」,同治六年(1867年)戴春潮之变平定後,熙年领衔发起请求朝廷褒奖的举动有二,一是请奖嘉义城隍,以神助守城池有功,光绪元年,晋封绥靖侯(按清制,省城隍封威灵公,府城隍封绥靖侯,县城隍封显佑伯);二是请奖戴案殉难义民,两者皆与联义局协防嘉义城有关,俱得到朝廷准许。戴万生事变甫定,百废待举,陈熙年结合全城富绅财力、协助善後事宜,以解民困。所为义行有重兴嘉义县育婴堂(清同治七年由士绅捐设育婴堂於城隍庙内);重建嘉义县义仓(现嘉义市中央里兴中街和成仁街之间的公明路);铺造通往府城道路;建永安桥(现芳草里糯米桥,是嘉义城通往中埔的要道);置消防器物。捐资修建嘉义城内米街(现嘉义市中山路和公明路之间的成仁街)境土地公庙、三界埔(嘉义县水上乡三界村)三祝宫等庙宇,修建万安亭(现嘉义市王田里义民庙),以安定斯土。

    三、恒春之城

    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牡丹社事件後,沈葆桢奉命至台湾督办防务,沈葆桢因地方士绅的建议在凤山县南境新设县治,因奏请设县,并筑城以为防守,因为当地气候四季如春,名为恒春。恒春筑城前由於被认为是极边藏奸之所,当地并没有仕绅,筑城所需经费有赖他地仕绅捐助,光绪元年(1875年)动工兴建,恒春城规划以猴洞山为龙脉,县城周长880丈,开设四门,每座城门设有炮台一坐,另城外挖有护城濠,深六尺五,宽三丈二,上架四座濠桥以连络内外,陈熙年亦参与恒春城的修建,捐款修建恒春城的城墙七十五丈,光绪五年恒春城竣工。  

    中文关键字: 陈熙年 , 文彦社 , 米街 , 嘉义县育婴堂 , 义仓

    参考资料

    1. 颜尚文编,《嘉义市志卷七.人物志》,嘉义:嘉义市政府,2004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蔡康永
下一篇:郎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