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雄
2011-12-05 21:05:20   来源:   点击:

    (1930~)郎雄,1930年生,本名郎益三。1970年进入中国电视公司,演出多部脍炙人口的连续剧。较知名的有1974年「一代暴君」中的秦始皇一角;1975年与国剧名伶郭小庄合作的「一代红颜」;1976年参与张佩成《狼牙口》的演出,并以此片获得第十三届金马奖最佳男配角奖。之後与李安合作过三部代表作,分别是《推手》、《喜宴》、《饮食男女》,这三部,可以是说李安的家的三部曲,也可以说是父亲三部曲。郎雄在这三部片子,演的都是父亲的角色,将当前混淆的两性内涵,和他传统、纯粹的男性认同鲜明对照,形成了巨大的戏剧张力,表现得十分传神。也因《推手》、《喜宴》这两部电影,一举获得第二十八届及二十九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奖。後来陆续参与台视、中视的戏剧演出,1997年以金奖剧展《梦土》获第三十二届金钟奖最佳男主角。

    2002年5月2日因肝部衰竭病逝台北,享年七十二岁。同年,获颁第三十九届金马奖终身成就特别奖,由郎雄的遗孀代领。  

    中文关键字: 金马奖 , 最佳男主角

    参考资料

    1. http://movie1.cca.gov.tw/People/Content.asp?ID=61
    2. http://www.taiwan123.com.tw/song/movie/star01.htm
    3.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3%8E%E9%9B%84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陈熙年
下一篇:蔡智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