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万长
2011-12-05 21:05:37   来源:   点击:

    政治人物,财经专家。英文名Vincent Siew,籍贯为台湾省嘉义市,出生於1939年1月3日。政治大学外交系毕业後,於政大外交研究所取得硕士学位。高考、外交特考及格後,1962年进入公职体系,曾外派驻马来西亚吉隆坡副领事、领事。服务公职期间,尚曾赴美国乔治城大学领导者研习班研究,并获艾森豪奖金赴美短期进修。

    1972年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萧万长投身经贸工作,历任国贸局副局长、局长、经建会副主委、经济部长、经建会主委,表现杰出,包括:为我国争取最惠国待遇、积极推动重大投资案,如六轻、台南科学园区等,亚太经合会议(APEC)同意我国入会,成功交涉我国正式成为GATT(後改名为WTO,即世界贸易组织)观察员、推出「振兴经济方案」,在全球经济衰退的趋势下,推动台湾经济的稳定成长、推出「发展台湾成为亚太营运中心计画」。之後陆续担任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委、立法委员、与中国国民党副主席、中华民国行政院院长。并於2000年与连战搭档代表国民党参加总统大选,此次虽落败,但於2007年又受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邀请,二度成为国民党副总统候选人,参加2008年中华民国总统大选,并成功当选。

    2009年5月罹患肺腺癌三期,虽手术顺利,2011年5月决定不再与马英九搭档参选2012年副总统。萧万长自基层公务员做起,成为最高行政首长,被媒体称为「首位布衣卿相」,在政坛上有「微笑老萧」之称,其经贸长才对台湾经济发展贡献良多。  

    参考资料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陈纯精
下一篇:释慧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