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慧岳
2011-12-05 21:05:40   来源:   点击:

    (1917,新北市~)近百年来,在台湾佛教的众多僧侣中,最早引进大陆传统天台宗教学并广为人知的,是日治时期出身於鹿港施家的释斌宗比丘(1911~1958)。但其弟子中的释慧岳比丘(1917-),则是在战後前往日本立正大学,追随着名天台学者坂本幸男(1899-1973),攻读现代性诠释下的中国天台学六年(1958-1964),返台後,不久即成为台湾第一代具有专业学术素养的天台宗最有代表性的僧侣兼学者。并且,多年来迄今(2011),不论是在学术界或在佛教界,只要有人提及释慧岳比丘,就会将其和?台湾天台宗的主要弘传者?这一头衔,自动划上等号,而不会有其他的联想。

    释慧岳比丘是今新北市人,1917年生,属於日治大正时期(1912-1925),受过完整的日式基础教育。但从1939年起,亦即正当释斌宗比丘前往大陆参学多年(1934-1939)後,刚返台的第一年,就因协助释斌宗比丘办理遭遇入境困难的相关手续之後,即为其高洁优穆的僧人外在形象所吸引,甘愿终生随侍左右,就近学习

    不过,当时有类似想法的,不是只有他人一人,1940年时,来自今台南市盐水区的释觉心比丘(1923-1987),早年游学日本,在日本与释斌宗比丘偶然相遇,也同样因钦仰而随其回台出家,并甘愿终生追随在释慧岳比丘左右。

    所以,释斌宗比丘师徒在新竹市郊区透过北门郑家协助,而开创的法源讲寺(1943-),在释斌宗比丘过世(1958)之後,真正的继承者,就是释觉心比丘,而非释慧岳比丘。

    但,由於释慧岳比丘是战後最先在日本修完博士课程的专业学术僧侣,返台後,即深受教内人士的器重,还曾应聘於慈航中学担任校长,又担任《狮子吼》杂志社社长等,相当活耀。但,专治天台学,并多方弘扬,才是他迅即享有教界高度声誉的主因。

    1979年出版的《天台教学史》(台北:中华佛教文献编撰社),是他大量吸收日本近代天台学研究精华的第一本中文专书;而1995的《知礼》(台北;东大),则是他对宋代天台学思想探讨的高峰作品,并被已故的傅伟勳教授(1933-1996)将其纳入所主编的三民版【世界哲学家丛书】之一。

    他还请人(释依观尼)翻译其师坂本幸男或日本天台学大师佐藤哲英(1902-)等的相关重要学术着作出版,对於战後台湾天台学研究的助益极大。

    在佛教道场的经营方面,其师释斌宗比丘曾於1956年,创建法济寺於新店碧潭山上。後来因建地问题,将法济寺再迁往今台北市石碇区吊桥里山上。但,因交通不便,在由释慧岳比丘实际继承後,并未作为开办佛学院之用,而是在台北市内,另外购楼二处上课。

    目前的法济寺主殿,是二层楼建筑、另有独栋的骨灰塔,其内设有「斌公纪念塔」,是释慧岳比丘前来上香和追思、礼拜其师之处。周遭景观雅致,与简朴之塔,可谓相得益彰。

    再者,若根据释果玄尼的描述资料,则吾人又可以知道:?除了在石碇山上的法济寺,老法师(释慧岳比丘)在台北市环河北路上设有『天台学研究所』,专供讲学培植僧才之用。又在西宁北路设有布教所,名为『天台止观实践堂』,早期专供对信众讲经说法,及渡众共修之处,现在除流通中华文献出版社的出版书籍外,每个月第二周日有『法华共修法会』,讽诵『法华四要品』,及一年一度的智者大师(538-597)诞辰纪念法会,连续三天礼诵《法华经》及大蒙山施食?。由此可以看得出来,释慧岳比丘数十年来,都是在培养台湾新一代的天台宗传人。

    ?

    ?  

    中文关键字: 释慧岳 , 释斌宗 , 天台宗

    英文关键字Shi Hui Yue , Shì bīn zōng , Tiāntái zōng

    参考资料

    1. 江灿腾,《台湾佛教百年史之研究(1895-1995)》,台北:南天,1997二刷。
    2. 释果玄,《台湾佛教天台宗传播史》,台北:南天,2006。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萧万长
下一篇:阮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