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蔡文
2011-12-05 21:05:48   来源:   点击:

    (1666~1716)阮蔡文,字子章,号鹤石,福建漳浦人,与周钟瑄、陈梦林被称为「诸罗三贤」,曾任康熙时期台湾北路营参将,兴学革陋,振兴北疆。

    一、生平

    清康熙五年,阮蔡文生於漳浦县,幼年随父亲移居江西南昌,康熙二十九年为举人,精通吴、越、闽、粤等地语言,留心於经世之学。五十一年招降海贼陈尚义有功,蒙康熙帝召见,五十四年调任台湾北路营参将(营署设於诸罗)与诸罗县知县周锺瑄共济政务。五十五年升任福州城守副将,於赴京述职期间,病逝在途中。

    阮蔡文与康熙皇帝的对话,记载於《诸罗县志》卷七兵防志列传:上召见,注目曰:「蔡文耶,若书生,此行良苦,颇惊怖否?」文奏言:「臣仰仗皇上威灵,海若效顺,顽梗革心,诚无所怖。」上壮之。

    二、诸罗防务

    阮蔡文於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调台湾北路营参将,台湾北路营是设置於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为清治时期开始後,掌管台湾台南以北的军事机构。北路营官署设於诸罗(今嘉义市),而主官为参将。

    北路一带面积极大,半线(今彰化县)以北地区,原住民族较多。大肚、牛骂(今台中市境内)、吞霄(今苗栗县内)、竹堑(今新竹县市境内)诸地,穷山恶水,环境极差。南崁(今桃园县境内)、淡水穷年阴雾,鲜少晴朗,这里因产硫黄,毒气薰蒸,是明郑时代流放罪人的地方,康熙四十九年(1710年)才设有防备,但能往还者不到三分之一,历来巡哨未能抵达。

    阮蔡文决定亲自巡察,他的部属们都坚决反对,痛哭流涕地劝阻他。他回答,台湾虽是小岛之地,但关系到整个福建的安危,淡水又是台湾的关键,如由淡水到福建,顺风的话,一天即可到达。《诸罗县志》卷七兵防志列传,纪录这段北行:「其哨淡水也,山谷诸番以北路鲜亲出远哨,牛羊酒食绎络於道。文悉慰谕,遣还之;或啖一粉餈,引酒沾唇以去。召社学番童与之语,能背诵《四书》者辄旌以银、布;为之讲解君臣、父子之大义,反覆不倦,诸番皆感悦。连横在《台湾通史》中亦记载:「自齎帐落,具脯糒,日或於马上赋诗,夜燃烛纪所历地里、山溪、风候、土俗。为文祭戍亡将士,凄怆激烈,闻者感泣。山谷诸番具牛酒迎,一一拊循。召社学童番坐幕下,与之语,曰:『吾,汝师也,毋惧』。能背诵四子书者,旌以银布。为讲孝弟、力田之道。诸番咸喜。」

    阮蔡文在途中,吟诗书感,又详细记录当地山川、风土民情,且撰文吊祭戍亡的将士(即《祭淡水将士文》),安抚北地原住民,百姓感到欣悦。但不幸感染瘴气,归来成疾,在赴京途中病卒,终不再为朝廷所用。在台湾军民得知讯息,便设坛望北祭祀,厦门的人更是痛惜,身後家中并没剩余的资产。

    三、作品

    文:《祭淡水将士文》(北路参戎)、《南北海道》、《尽山》、《花鸟》

    诗:《虎尾溪》、《大甲溪》、《大甲妇》、《吞霄道中》、《後壠港》、《後壠》、《竹堑》、《竹堑》、《淡水》(录於《诸罗县志》卷十一艺文志)。  

    中文关键字: 阮蔡文 , 诸罗三贤 , 北路营参将

    参考资料

    1. 周锺瑄、陈梦林,《诸罗县志》台北:台湾省文献委员会,1993年。
    2. 薛绍元,《台湾通志》,台北:台湾省文献委员会,1993年。
    3. 连横,《台湾通史》,台北:幼狮文事业公司,1988年。
    4. 台湾省文献委员会,《重修台湾省通志》卷九人物志,台北:台湾省文献委员会,1994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释慧岳
下一篇:韦礼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