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德庆
2011-12-05 21:05:52   来源:   点击:

    谢德庆(1950-),台湾屏东南州人,高中曾休学到台北,开始接触文学也和东方画会的成员往来,期间进入席德进画室学画,是引领他走入艺术创作的启蒙良师,亦深植他追求艺术创作自由的信念,知识生活的视野大开让他没有再走回校园。最初以抽象绘画创作为主,大部分的作品完成於十九至二十岁之间,服役退伍後,陆续创作几件行为艺术作品。

    七0年代的台湾来自美国的资讯是认识西方艺术的重要来源,谢德庆不免有着对艺术之都纽约的向往,他曾受三个月船员训练为了等待能够走出台湾,1974年他登上油轮工作,半途经过美国跳船上岸,旋即奔赴纽约投靠姐姐,在谢德庆的心中到纽约是为了能够「追求一种更自由表达的艺术创作」,但他非法移民的身份让他犹如笼中困兽,无疑是他滞美初期追求创作自由的阻碍;除了打零工之外想的都是要如何创作,这当中时间的流逝和生命的消耗与困境,反而成为他创作思考的刺激,他将受困笼中的意象具体化,开启了他1978年至1986年着名的五个一年行为(one year performance)的艺术创作,让他成功挤身国际行为艺术家的行列之中。

    谢德庆并没有为他的五个一年行为作品命名,後来许多论者为了讨论方便才有了惯用的简称。第一个一年表演是《笼子》(The Cage Piece,1978-1979)。他在自己的公寓里架设了一个木笼,独自在其中生活一年,不与外界交谈;不阅读、书写或收听广播和看电视,由朋友负责照料他的食物、衣服和垃圾处理,每天早上11点到下午5点供公众参观,全程由律师公证。期间,在墙上留下365条日期代号与「Sam Hsieh 93078-92979」的刻痕。

    第二件作品简称为《打卡》(The Time Piece,1980-1981),在一年当中的每个整点准时打卡,完成後马上离开打卡钟所在的房间,共计完成366张卡片、执行8760次打卡并记录漏打的时间和原因。为了显示时间的流逝,在开始时谢德庆剃光头发与胡子,并以16mm录影机录下每个小时打卡的动作,最後辑成六分多钟的影片。

    第三个作品被称为《户外》(The Outdoor Project,1981-1982)」。执行地点在纽约市,本次他将作品署名从Sam Hsieh改为Tehching Hsieh,随身带着睡袋一整年都待在户外,不进入任何建筑、车子、地铁、火车、飞机、船、山洞、帐篷。期间他曾因故在警局被拘留15小时,这个事件打乱了户外作品原始的意图,也引起媒体报导与讨论,其中关於行为艺术与警方维安冲突的讨论,相对的保护了他当时仍存在的非法移民身份。

    第四件作品有正式的名称《艺术/生活》(Art/Life,1983-1984),他与另一位行为艺术家琳达˙蒙塔诺(Linda Montano)用一条八英尺长的绳子绑在一起一年,其间两人必须同时间待在同房间内,永不孤单一人,且两人不可彼此接触,每天用录音机录下各自的生活和对话。

    第五件行为作品《不做艺术》(1985-1986),谢德庆宣布一整年都不做艺术、不谈艺术、也不看、读艺术。不去任何画廊和博物馆,因本件作品设定上的开放性只有实际执行的艺术家本人把持与拿捏,没有具体的描述与纪录,用反艺术机制的方式所呈现的作品提出艺术认定与现实生活之间的吊诡论辩。

    接续《不做艺术》中的某些思维,1986年12月31日时年36岁的谢德庆,开启他历时13年的计画,也是他最後一个作品《Earth》(1986-1999),过程中艺术家创作艺术,但是不会公开,最後在千禧年的第一天举行作品的公开发表且与观众讨论互动,以「I KEPT MYSELF ALIVE. I PASSED THE DEC 31, 1999.」(我让我自己活着,活过了1999年12月31日。)作为总结,以传达他「存活是最好的再生」此一观念,经过一系列的实践之後,在知天命之年的他断然宣告今後不再从事任何艺术创作。

    谢德庆用「身体」来进行艺术创作,严格说来他的行为作品仅六件,但创作生命与个人生命几近相等。他是一个怀疑论的实践者,藉由质疑与思辩、无感与显像,用艺术对各种人类社会的惯常思考模式或习惯进行质问,在极简的生存状态下,於特定时间内透过重复的行为,来突显或指陈生命中无可名状、无可挣脱的宿命与必然,亦反应出与生活共存的艺术精神。?  

    中文关键字: 谢德庆 , 行为艺术 , 一年行为 , 打卡 , 纽约

    英文关键字Sam Hsieh , Tehching Hsieh , One Year Performance

    参考资料

    1. "胡永芬。1995。<观念艺术的苦行僧--谢德庆>。《典藏艺术杂志》。29期。页158-163。台北市。
    2. 叶子奇。2000。<十三年的等待--谢德庆公开报告结束行为艺术「十三年计画」>。《艺术家》296期。444-447。台北市。
    3. 黄茜芳。<存活是最好的再生--谢德庆宣布完成十三年作品>。《典藏艺术杂志》。89期。页162-163。台北市。
    4. 吴晓芳。2000。<谢德庆十三年计画「公开报告」现场目击>。《艺术家》。297期。484-489。台北市。
    5. Frazer Ward(傅瑞瑟?华德)。2007。<非法居留:谢德庆,1978-99年>。《典藏今艺术》。173期。页84-89。台北市。

相关热词搜索:л

上一篇:韦礼安
下一篇:陈嘉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