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树菊
2011-12-05 21:06:14   来源:   点击:

    (1951,台东市~)社会慈善家,平时工作为菜贩。1951年出生於台东市,幼时就读台东镇(今台东市)仁爱国民小学时,一家八口全赖父亲以卖菜为生,母亲曾经历难产,却因家贫无法缴出新台币5000元保证金,而无法获得医治。虽然经仁爱国小发起乐捐,得以住进医院,但仍不幸过世。於是毕业後,陈树菊没有继续升学,而开始跟随父亲卖菜。

    1969年,陈树菊的三弟因罹患流行性感冒,亦经仁爱国小发起乐捐得以住进医院,但仍病故。陈树菊一肩挑起养家责任,不仅让哥哥完成大学学业,还将弟妹拉拔长大,虽然她的二弟後来也因车祸而辞世,但她仍将时间全部投入工作,至今仍未婚。

    也正因为陈树菊有如此的坎坷往事,让她曾经非常痛恨社会的现实,後来皈依台东市海山寺,在信仰中重新找到正面的力量,虽然平时省吃俭用,却乐於捐款帮助他人。1993年父亲病逝後,陈树菊捐款100万元给佛光学院(今佛光大学)。1997年又捐款新台币100万元给母校仁爱国小成立急难救助奖学金,并在2005年捐了新台币450万元给仁爱国小盖图书馆。并捐给基督教「阿尼色弗儿童之家」100万元,平均每年捐新台币3万6千元认养三名孤儿院童。

    由於陈树菊多年来共捐出了近1,000万新台币来作为慈善用途,因此美国《时代》杂志和《富比士》杂志,分别将她选入2010年最具影响力时代百大人物之「英雄」项目第八位,和2010年亚洲慈善英雄人物第48位。更在2010年获得《读者文摘》颁发的第4届年度亚洲英雄奖,和由教育部部长吴清基颁发的一等教育文化奖章。

    但陈树菊却不因获得如此多的殊荣而就此打住,她仍继续在台东中央市场以卖菜为生,并继续将所赚得的钱捐出行善,她目前的目标是存1,000万元成立基金会,让穷人可以吃饭、看医生。  

    中文关键字: 台东市 , 台东市海山寺 , 佛光学院 , 阿尼色弗儿童之家 , 时代杂志

    参考资料

    1. 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9%B3%E6%A8%B9%E8%8F%8A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赖时辉
下一篇:赖雨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