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孙姓
2012-01-19 13:15:31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徙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仲孙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仲孙姓出自姬姓,以族系为氏,起源于春秋时期。仲孙氏源自春秋时代鲁公子庆父,庆父字共仲,他的后世子孙便以王父字为氏而姓了仲,也有把“仲”与“孙”合而为姓,姓仲孙。庆父是鲁庄公的弟弟,庄公去世,其子般当立,但庆父不喜欢般,便把般杀掉改立闵公,却又很快派人杀掉闵公。仲孙姓来历,在《通志·氏族略》也有记载:“鲁公子庆父之后。庆父曰共仲,故仲为氏,亦曰仲孙氏。庆父弑闵公,讳弑君之罪,更为孟氏,亦曰孟孙氏。” 据史料记载,仲氏因避讳弑君之罪而改姓孟或孟孙氏,当时的仲孙氏名人如仲孙蔑、仲孙何忌、仲孙貜等,都改为孟姓了,分别称为孟献子、孟懿子、孟僖子。

    来源

    1. 出自姬姓。春秋时鲁桓公姬允次子名叫庆父,因排行老二,故世称共仲。他的子孙遂以仲孙为姓,称仲孙氏。庆父乱鲁之后,弑父君主,畏罪出逃,改姓为孟孙氏,但留居于鲁国的他的支庶子孙仍为仲孙氏,世代沿袭为仲孙姓。
    2. 出自姜姓。春秋时期,齐国有仲孙氏。

    迁徙分布

      仲孙姓在内地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仲是“老二”的意义,昔人兄弟中老儿的姓名中常用“仲”字(老大多用“伯”,老三、老四多用“叔”,“季”。)相传奚仲的后代名仲,他的后代就有以仲孙氏为姓的。春秋时,鲁桓公的儿子庆父,字共仲,人称孟孙氏,又号仲孙氏(他的后代因此也有了两种分支,各为孟孙氏及仲孙氏)。如此称呼是为了表示对鲁桓公是皇族之后的尊重。又有宋庄公,其子字仲,后代也有因他而姓仲孙的。还有少部分仲孙的姓,是来自孔子的学员仲由的后代。仲孙复姓望族居高阳郡(今山东临省淄县东南一带)。

    堂号、郡望

    堂号

    • 干礼堂:春秋时鲁国大夫仲孙獲,陪着鲁昭公到楚国访问。他因病不能相礼,就把礼讲给昭公听。他将死的时候,召集各位大夫说:“礼是人的骨干,没有礼就不能立在世上为人。”仲孙氏因号“干礼堂”。

    郡望

    • 高阳郡:东汉桓帝设置,治所高阳(在今山东淄博市临淄西北30里)。

    名人

    历史名人

    仲孙湫? 仲孙蔑? 仲孙捷?

    现代名人

    等待你来添加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侯湘婷
下一篇:何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