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姓
2012-01-19 13:16:03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徙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傅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傅姓在当今中国姓氏中排名第三十六,在台湾是第五十六大姓。傅姓出自商代,是商朝宰相傅说的后代。当时,商高宗武丁时,国力衰退,武丁决定要重振国力,因此希望要找一个得力的大臣。一天晚上,武丁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位神仙向他推荐一个奴隶模样的人,于是武丁就派人四处寻找,终于在一个叫傅岩的地方,找到了一个叫「说」的人,当时还只是一个筑墙的奴隶。武丁任命他为宰相,结果天下大治,武丁也因此而被誉为“中兴明主”,而「说」,就因此被赐姓为傅,成为了傅姓的祖先。傅姓还有一支出自姬姓,是黄帝的后代。黄帝的后代大由,被封在傅,因此后代用傅作为自己的姓氏。傅姓形成于殷,早期主要在北方发展,汉代时,扩展到山东,河南,浙江等地,唐朝末年,傅姓有人开始迁入福建,并在南宋时期发展到广东,傅姓进入台湾,是在清朝中期。傅姓的主要聚居地有:北地,清河,义渠,马岭,富平,且兰,河内,浦江,扶风,灵州,会稽,邓州,泉州,上杭,兴宁等。姓纂:殷相傅说之后,出傅岩,因以为氏。又黄帝裔孙大由傅邑,因以为氏。

    来源

    1. 出于殷商名相傅说(Yuè 音悦)的后裔,以地名为氏。据《史记·殷本纪》和《通志·氏族略》所载,商高宗武丁在位时,国势衰微,于傅岩(今山西省平陆东南)找到说,说帮助武丁兴国,修政行德,使天下大治,说的后裔以其居地为姓,形成傅氏。
    2. 出自姬姓,为黄帝裔孙大由之后,以邑名为氏。黄帝(一说尧帝)裔孙大由封于傅邑,其子孙以邑名为姓,称为傅氏。
    3. 出自姚姓,为舜帝之后裔,以国名为氏。据《姓源》所载,古有傅国(故城今山东省枣庄南),舜之裔也。以国名为姓,称为傅氏。
    4. 出自赖姓,源自为避难改姓傅氏而来。据《赖氏族谱》所载,赖氏族人为楚灵王所害,改罗、傅二氏,故有赖、罗、傅联宗之说。
    5. 出自清代有少数民族改姓傅。如满洲人傅恒(本姓富察氏)、傅开(本姓郎佳氏),还有高丽、蒙古、回、马、土等少数民族改为傅姓。

    迁徙分布

      虽说傅说出生地在今山西平陆以东之地,但是其得姓则在商的都城殷,故我国傅姓最早的发源地应当是在今河南安阳小屯村,汉晋之际,傅姓人是以我国西北地区的陕西、甘肃东部、宁夏等地为迁居地,尔后便东迁移居河北、山东,北地(治今甘肃庆阳西北)傅姓始于西汉中叶的傅介子,为傅姓家族始盛。其曾孙傅长,复封义阳侯,长曾孙傅允仕弘农(今河南省灵宝北)太守,这一支派显贵者多,多人做官或封侯,这说明,在汉朝傅姓已开始自北地大举经陕西迁居河南、河北、山东等地。此时北地傅姓形成许多分支:河内(今河南省温县)傅姓,是西汉大司马傅喜之族所在;浦江(今属浙江省)傅姓,是西汉人傅柔之族所在;扶风(治今陕西省兴平东北)傅姓,是东汉人傅毅之族所在。两晋时,傅姓在清河(今河北省清河)得到了迅速发展,也是傅姓家族有史以来繁衍最为旺盛的时期,为东汉汉阳太守傅燮(扶风傅姓)发展而来,称盛于“清河”一带的傅姓,后成为我国东部地区傅姓的主要来源,尤其是江南各地的傅姓,大都因世事动荡而从清河迁去江南,在此之前的汉代已有傅姓迁居贵州,三国已有傅姓入川。大举南迁则始于魏晋南北朝之际,或迁会稽(今浙江省绍兴),或迁上虞(今属浙江省),至唐末,唐御史傅实避难入闽,为傅姓入闽始祖。靖康之变,有清河傅姓南迁泉州,到南宋末年,清河傅姓又有一支迁入福建上杭之蛟萍乡,不久即兴为望族,后广东兴宁之傅姓,便是蛟萍分支而出。宋代以后,傅姓人遍及全国大部分地区。如今,傅姓主要分布在山东、湖南等省。傅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三十六位的大姓,人口较多,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百分之零点五五。

    堂号、郡望

    堂号

    • 兴商堂:商武丁时刻想振兴自己的国家,但缺乏贤人帮助。一天夜里,他梦到圣人来到他面前。这位圣人名说,治国的本领很大。于是武丁就画了那圣人的像,命许多人去找,结果在傅岩找到了一位泥水匠人,正在那里筑墙,他很像武丁梦中见到的人的模样。他就是傅说。请到朝廷,他果然帮助武丁振兴了商朝。是历史上的名宰相。
    • 傅姓的主要堂号有以:“清河堂”、“版筑堂”、“野版堂”等为其堂号。

    郡望

    • 北地郡:治所秦时在义渠(今甘肃省庆阳西北),东汉移治富平(今宁夏回族自治区武忠西南),东汉末地入羌胡,三国曹魏相当今陕西耀县、富平等地。
    • 清河郡:清河郡:汉高帝置郡,后屡改为国,元帝永光后为郡,治所在清阳(今河北省清河东北)。东汉改为国,移治甘陵(今山东省临清东)。

    名人

    历史名人

    傅毅? 傅宽? 傅玄? 傅咸? 傅琰? 傅亮? 傅奕? 傅寅 傅霖? 傅山? 傅游艺? 傅友德? 傅以渐? 傅作义? 傅抱石? 傅大士

    现代名人

    傅筱庵? 傅作义? 傅连章? 傅渔冰? 傅雷? 傅聪? 傅全有? 傅斯年? 傅奇? 傅明宪? 傅家俊? 傅佩嘉? 傅韵如? 傅颖? 傅子欣? 傅培梅? 傅达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伊姓
下一篇:储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