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姓
2012-01-19 13:20:18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徙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 历史名人
      • 现代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易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易氏在内地的排名为九十三位。春秋时,宋桓公有一位宠臣雍巫,字狄牙,精于烹饪之术,深失势任。得封地于易,故自称易牙。后企图造反,被正法,但他的子孙仍之后来的名望为豪,是以改姓为易。今多漫衍在山东省菏泽县。

    来源

    1. 来自姜姓,以易为氏。武王伐纣时,姜尚担当统兵的智囊,辅佐武王获得了成功,博得了武王的怀疑。封他于齐。当时又封他的子孙于易地,这一部分姜尚的后代于是以地名作为姓氏,为易姓。这就是河北易氏的由来。
    2. 出自齐医生易牙之后,以先人的名字作为姓氏。春秋时有齐王的宠臣壅巫,字牙,因采食于易邑,也叫易牙。此人精于烹调技术,但性善投合,存有野心。管仲死时曾说易牙“杀子适君”,违背人情,不可重用,但齐王不听。管仲死后,易牙与竖刁、开方单独专权,齐王病了之后,他们趁机作乱,杀掉大批官吏,并将太子赶出皇宫,立令郎无亏为国君。当时被其他的大臣所杀。易牙的子孙以易为姓称易氏。是为山东易氏。
    3. 出自姜太公后嗣,以封邑名为氏。据《姓氏考略》所载,姜太公后嗣有被封于易州(今河北省易县一带),且以封邑为氏,称为易姓。是为河北易姓。
    4. 出自以地名为氏。据《通志·氏族略》所载,古有易州(今河北省易县),州人以地为氏,称为易姓。
    5. 出自多数民族源流有易姓。彝、水、苗、土家、纳西等族均有易姓。

    迁徙分布

      易氏的来源田次要是河北和山东。易氏的晚期情况,短少史料,直到三国时段才有了一些零星的记载:三国时段有雍州刺史,魏郡人;西晋有舂陵令易雄,浏阳人;前凉有将军易挺;唐代有大理评事易重,并在本地安家。由此可知,易氏三国至唐代漫衍于今河北、湖南、甘肃、江西的一些地方。从宋代开端,见于史册的易姓逐步添加。北宋有画家易元吉,长沙人;宋太宗时有大理丞易延庆;元代时有易炳文,襄阳人。可见易姓在宋元时段还漫衍于今山西、广东、山东、湖北等地。明代有易节,万载人,永乐进士;学者易翼之,腾越人;易元贞,桂林人,官至崇阳令;易时中,晋江人。这阐明易氏在明代已有迁平常贵州、云南、广西、福建者。
      清朝至现代,易氏次要是在江南成长繁衍。新加坡有易姓华裔。

    堂号、郡望

    堂号

    • 主要有纯孝堂、植栗堂:宋朝时,易延庆为奉礼郎,出任临淮县县令。后因父丧守墓而辞官,服满又任大理丞。后又因母丧回家葬母,他母亲生前爱吃栗子,于是他守墓时在母亲墓旁种了两棵栗子树,后来这两棵树竟然长在一起,成了连理。墓前又生出两棵灵芝。人们都说这是他的孝行感动了上天,称他为“纯孝先生”。

    郡望

    • 济阳郡:晋惠帝时分陈留置郡,治所在济阳。相当于今河南兰考东境、山东东明南境。
    • 太原郡:战国时秦庄襄王四年置郡,治所在晋阳。秦时相当于今山西五台山、霍山以北等地区。北魏时相当于今阳曲,交城、和顺间的晋中地区。

    名人

    历史名人

    易雄? 易重? 易充? 易祓? 易元吉? 易延庆? 易绍宗? 易翼之? 易元贞? 易贞言? 易宗捃? 易佩绅? 易子需? 易顺鼎? 易秀湘?

    现代名人

    易建联? 易慧? 易中天? 易炎?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曲姓
下一篇:未分类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