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姓
2012-01-19 13:21:37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徙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柳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柳姓在内地未进入前一百大姓,但是在台湾,柳姓是第九十九大姓。远祖来源于春秋时段,柳姓来源于姬姓。春秋时段,鲁国出了一位名人,鲁孝公的嫡孙叫展禽,受封于柳下,展禽在世讲究礼节,担当“士师”(相当于管理监狱的官员)的官职,为人耿直,听说靓妹坐在他的怀中,他也能坐怀波动,波动性,因此,死后获得谥号为“惠”,人称柳下惠。于是他的后代以先人为荣,就以“柳”或“柳下”为姓。因此,柳姓出自鲁国王族,柳姓来源于鲁国公族之姓姬姓。 成长与演化:鲁国被楚国沦亡后,柳氏迁入楚国,楚国被秦国沦亡后,柳氏又迁入前晋国的解县,秦朝同一天下后,在解县设河东郡,柳姓因此在河东郡逐步成长,成为河东郡的望族,世称柳姓河东望。

    来源

    1. 出自姬姓,为春秋时鲁国展禽之后,以邑名为氏。据《广韵》所载,春秋时鲁国有展禽,食采于柳下(今河南省濮阳县城东柳下屯镇),其子孙后代遂以邑名为氏,称为柳姓。又据《元和姓纂》上的记载,周公的裔孙鲁孝公的儿子叫展,展的孙子无骇,以王父字为姓,称为展氏,传至展禽这一代,食采于柳下这个地方,子孙就以柳为姓,世称柳氏。也就是说,柳下惠是周公之后鲁孝公的后裔,原来姓展名禽,由于食采于柳下,就改以柳为姓。
    2. 出自芈姓,为春秋时楚怀王孙子心之后,以都城名为氏。春秋时,楚怀王之孙心,秦末大起义时被各路义军共推为首领,号义帝,建都于柳,其子孙有的以都城名柳为氏,称为柳姓。
    3. 出自改姓及少数民族中柳姓

    迁徙分布

      柳姓最早繁衍之地在今河南北部和山东西部一带。公元前256年,鲁国被楚国所灭,柳姓有入居楚地者,至秦灭六国后,又有入居山西境者,后渐在河东(今山西境内黄河以东地区)形成名门望族。此后相当长时期内,河东一直是柳姓的发展繁衍中心,柳姓的许多名人也大都出自河东。《新唐书·宰相世系表》载,秦末,柳下惠的裔孙柳安始居河东解(今山西运城解州镇),柳安之孙柳隗,西汉时任齐相,隗六世孙柳丰,任东汉光禄勋。丰之六世孙柳轨,任晋吏部尚书,其子柳景猷,为晋侍中。景猷之子纯任晋太常卿、平阳太守,景猷之孙恭任后魏河东郡守。另有刘宋时武威将军柳世隆,系河东分支,其有五子,均为南朝显官:长子柳悦,官中书郎,次子惔,官至尚书仆射,兄弟二人齐名,时有“柳氏二龙,可谓一日千里”之评语。三子恽,终官右将军,四子澄,官至蜀郡太守,五子忱,官光禄大夫,五人皆曾领州牧。此支柳姓,荣耀显赫之势,可见一斑。
      唐代以前,柳姓已入居四川、广西、福建等地,唐代以后,柳姓称盛于南方,且分布极广。唐代高宗总章年间,河南固始人陈政、陈元光父子入闽开漳,有河南柳姓军校随同前往。另有柳公权,京兆华原(今陕西耀县)人,一代书法家,封河东郡公,与其兄柳公绰(时任吏部尚书)、其侄柳仲郢并称“一门三杰”,柳姓一族,由此生辉。
      宋元明清时期,柳姓名人多出江苏、安徽、浙江、福建等南方之地,北方柳姓多沉寂,由此,柳姓称盛于南方的状况不言而喻。明代柳姓作为大槐树迁民姓氏之一,被分迁于山东、河北、河南等地,清代居闽、粤之地的柳姓有入台、徙新加坡等地者。
      今日柳姓尤以山东、四川、湖北、湖南等省居多。目前柳姓人口列全国第一百三十位。人口较多,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百分之零点一。

    堂号、郡望

    堂号

    • 柳姓堂号主要有:“河东堂”、“愈思堂”等。

    郡望

    • 河东郡:柳姓郡望主要是河东郡。此郡秦初置,治安邑,辖晋西南地区。治所在今山西省黄河以东夏县一带。东晋移治蒲坂(今山西永济蒲州镇,按即刘裕灭后秦时)。隋唐为蒲州河东郡。隋又分蒲坂置河东县为治所。明并河东县入蒲州。

    名人

    历史名人

    俞文俊? 俞述祖? 俞樾? 俞灏? 俞琰? 俞万春? 俞大猷?

    现代名人

    俞国华? 俞鸿钧? 俞大维? 俞大绂? 俞正声? 俞琤? 柳俊江? 柳传志? 柳影红? 柳相铁? 柳步青? 柳时元? 柳曾典?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林子聪
下一篇:杨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