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姓
2012-01-19 13:21:50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徙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 历史名人
      • 现代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欧阳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欧阳氏是春秋时代著名的越王勾践的后裔。欧阳氏与欧(区)氏同出一源,都是越王无疆的子孙,而越王无疆,则是距今2400多年前越王勾践的七世孙。欧阳氏的得姓,大约有2000年的历史。根据《路氏》上的记载说,越王无疆的次子,被封于乌程欧余山的南边,后代中有欧氏,欧阳氏。根据《唐书·宰相世系表》的记载,欧阳姓出自姒姓,夏帝少康的庶子,受封于会稽,传至越王无疆时,为楚国所灭,无疆的儿子蹄,改封乌程欧余山南方,为欧阳亭侯,子孙就以欧阳为氏。据《郡望百家姓》记载,欧阳氏望族居于渤海郡,就是现在的河北省沧县。由此可见,欧阳氏和欧氏同出一源,都是越王无疆的子孙,而越王无疆,根据考证,则是距今2400多年前越王勾践的七世孙。换言之,欧阳氏和欧的得姓历史,大致2000年。故欧阳氏后人尊无疆为欧阳姓的得姓始祖。
      欧阳为中文姓氏复姓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第412位。出自姒姓。战国时,越王勾践的六世孙越王无疆受齐人唆使,出兵伐楚,结果被楚灭,无疆也被楚军所杀。无疆的儿子们争夺王位,各居一方,次子蹄占得乌程(今浙江省吴兴县)的欧余山,由于位处山的南面,又称之欧余山之阳,自任为欧阳亭侯。他的子孙就用此封地为姓氏。其中有姓欧阳,有姓欧,有姓阳,甚至,有的姓欧候。

    来源

    出自姒姓,以封地名、侯爵名为氏。夏朝帝王少康的儿子无余,被封于会稽,建立了越国,为诸侯国。到春秋的时候越国被吴国给灭掉了。十九年后,越王勾践又复国。到勾践六世孙无强为越王的时候。被楚国所灭,无强的次子蹄被封于乌程欧余山的南部,以山南为阳,所以称为欧阳亭侯,无疆的支庶子孙,于是以封地山名和封爵名为姓氏,形成了欧、欧阳、欧侯三个姓氏。

    迁徙分布

      欧阳姓在内地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位列宋版《百家姓》复姓的第4席,其来源地为渤海郡(今河北省沧县)。据《姓谱》载,越王勾践之后,支孙封于乌程欧阳亭(浙江湖州),其子孙以此地名为姓。据《郡望百家姓》记载,欧阳氏望出渤海郡。西汉时置郡,所在在今天的河北省沧县。当今,欧阳姓次要漫衍在江西省吉安、永丰、万载,湖北省枝江、荆州、潜江,广东省广州、河源,河南省新郑,四川省绵阳、遂宁,安徽省阜阳、滁州,湖南省长沙、浏阳、隆回,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滕县等地。湖北省枝江欧阳氏族为欧阳修宗子欧阳发的后嗣。如今,江苏省欧阳氏宗人多数居住在丹阳西门外荻塘欧甲(司徒)、下坯欧甲(全州)。至2000年5月8日,全市在籍的欧阳姓族人有1450余人(余略)。

    堂号、郡望

    堂号

    • 画荻堂:宋朝的欧阳修,三岁就死了父亲,家里很穷,上不起学堂,但是母亲非常希望他能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于是决定自己教他,买不起纸张,母亲就以沙地作纸,以荻当笔,教他识字。经过刻苦的学习,欧阳修终于成为了著名的文学家和对朝廷有用的人。
    • 六一堂:欧阳修号六一居士,即“藏书一万卷,集录三代以来金石遗文一千卷,有琴一张,有棋一局,常置酒一壶。……以吾一翁,老于此五物之间,是岂不为六一乎?”其后裔将家族的堂名称为“六一堂”。
    • 渤海堂:欧阳氏望出渤海郡,故有此堂名。
    • 欧阳姓的主要堂号还有:“载德堂”等

    郡望

    • 渤海郡:西汉时置郡,地点在今天的河北省沧县。

    名人

    历史名人

    欧阳建? 欧阳询? 欧阳修? 欧阳玄? 欧阳通?

    现代名人

    欧阳自远? 欧阳震华 欧阳若曦? 欧阳菲菲? 欧阳龙? 欧阳佩珊? 欧阳海? 欧阳靖?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桑姓
下一篇:梁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