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姓
2012-01-19 13:21:57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徙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桓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最早在远古黄帝时,黄帝就有一位大臣名为桓常,他的后人就以桓字为姓氏,称为桓氏。由此可见,桓氏是一个出现比较早的姓氏。在历史中,桓是古代君王比较常用的谥号之一。如春秋时期,曾有两位君主的谥号中有“桓”字,即分别是齐桓公、宋桓公,他们的后代或支系子孙(宋桓公的支系元孙就改姓桓氏)中就有以他们的谥号为姓氏,称为桓氏。北魏鲜卑族乌丸氏的后人居于中国,改汉姓为桓氏。曾有桓候氏,桓候氏应是古时叫桓的诸侯的后人改来的,后来逐步简化成了“桓”氏。

    来源

    1. 源于上古,以祖名为氏。据《姓氏考略》载,黄帝有一个大臣名为桓常,其子孙以“桓”字为姓。桓常被认为是桓姓的始祖。
    2. 出自子姓,以谥号为氏。据《通志·氏族略》上记述,宋国有国君叫卿,他死后谥号也为“桓”,历史上称他为宋桓公。他的后代以祖上的谥号作为姓氏,形成桓姓的一支。
    3. 出自鲜卑族乌丸氏所改。南北朝时,北魏鲜卑族有乌丸氏(原为乌桓氏),入中原后从汉姓,改为桓氏。另有桓侯氏简为桓氏。
    4. 出自姜姓,以谥号为氏。据《通志·氏族略》记载,春秋时,齐国国君齐襄公的弟弟有一个儿子叫小白,在齐襄公被杀害以后,他从莒国进入齐国,成为齐国的君主,后来他成为春秋五霸之一,死后得到谥号为“桓”,历史上称为齐桓公。他的这一支子孙于是以桓作为自己的姓氏。

    迁徙分布

      桓姓在内地和台湾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桓氏,位列宋版《百家姓》第407席,其来源地是汉朝的谯郡(今安徽亳州)。据《通志·氏族略》上记叙,齐桓公的后嗣,以桓公的谥号为氏。而宋桓公的后代,也称桓氏。另,后魏的乌丸氏亦改姓桓氏。别的,《元和姓纂》和《魏书·官氏志》也都对桓氏的来由有考证文字。由此可见,陈腐的桓氏家族之中,有来自山东的姜太公之后,也有来源于河南的商汤之后,更有一少部分鲜卑族之后。望族居谯郡(今安徽省亳州)。

    堂号、郡望

    堂号

    • 匡晋堂:晋朝桓氏有十一个将军(桓石秀、桓石虔、桓尹、桓冲、桓雄、桓云、桓涛、桓温、桓霍、桓谦、桓振)来匡扶汉室。

    郡望

    • 谯郡:东汉建元年间的时候,将沛郡分出了一部分设置了谯郡,相当于今天的安徽、河南两省之间的地区。治所在谯县,也就是今天安徽的亳州。

    名人

    历史名人

    桓荣? 桓修? 桓容? 桓温? 桓景? 桓谭? 桓玄? 桓范?

    现代名人

    等待你来添加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梁薇
下一篇:梅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