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姓
2012-01-19 13:21:46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徙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 历史名人
      • 现代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梅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梅姓在内地和台湾都未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梅姓出自子姓。殷商时分有梅国,是殷的同姓封国。殷王太丁分封他的弟弟于梅国(今安徽毫县东南),当时太丁有封了他为伯爵,于是世称梅伯。梅伯是位忠于国度、恋慕黎民的王族,但当时到了商朝的末代君主纣王统治的时分,由于纣王的残暴荒淫,招致国度松弛,黎民灾难。梅伯关怀民生疾苦,看到殷商如此,心急如焚。梅伯曾多次劝说纣王放下屠刀,而纣王竟恼羞成怒并因此用残暴的刑法将梅伯折磨至死。当时周武王起兵,击败纣王夺得天下,周武王很尊重梅伯的为人,追加给梅伯的称呼唤忠侯,并虐待梅伯的子孙后代。而梅伯的子孙为了纪念梅伯,就以封地为姓氏,并且世代姓梅。在古代,梅姓望族大多聚居在汝南。

    来源

    1. 出自子姓,为商汤后裔。据《通志·氏族略》和《唐书·宰相世系表》等所载,殷商时,君王太丁封其弟于梅(今安徽省亳州东南),为伯爵,世称梅伯。至商纣时,梅国国君梅伯为纣王所醢,后世子孙以封邑为氏。
    2. 出自他族所改。据《魏书》所载,汉时南蛮有梅姓;据《旧唐书》所载,北狄奚酋长有梅姓;清朝满洲人姓,世居沈阳;又,清满洲八旗姓梅佳氏后改为梅姓;清贵州贵阳府开州土司有梅姓;今满、土家、彝、蒙古、黎、东乡、锡伯等民族均有此姓。

    迁徙分布

      梅姓发祥于今湖北黄梅一带,后不知什么原因,大批迁衍于河南汝南。根据《姓氏考略》的记载,早期的梅姓,主要是活跃在现在的河南省汝南县一带。先秦之后,才渐有梅姓人散见于史册。秦有丹阳(治所在今安徽省宣城)人梅姑,汉初有益阳(今属湖南省)人梅,西汉中叶有南阳(今属河南省)人梅免,新莽时有安徽寿春(今安徽省寿县)人梅福。这些史实表明,秦汉之际,大多梅姓移居相对富庶的中原一带,其他梅姓则以黄梅为中心,呈放射状向四周扩散。魏晋南北朝时,梅姓在汝南郡繁衍地尤为昌盛,并呈族大人众,枝繁叶茂之势,后逐渐发展成为梅姓历史上最重要的郡望——汝南郡。此际见诸史册之梅姓人依然不多,除上述汝南郡出了梅赜、梅陶父子外,还有吴兴(今属浙江省)人梅虫儿。可见在隋唐以前,梅姓已分布于今湖南、湖北、江苏、江西、安徽、浙江等江南广大地区。隋代末年,农民起义军四起,加之杨广穷兵黩武,中原一带十室九空,汝南梅姓也在劫难逃,避居南方势在必行,其中有一支迁居四川。唐朝中后期,安史之乱加藩镇割据,阉宦专权,又加唐朝所请的援兵回鹘烧杀掳掠,黄巢起义又紧随而来,社会激剧动荡,梅姓在南方分布更广,今广东一带也有了梅姓人定居。宋元之际,梅姓在江南各省繁衍昌盛,尤其以安徽宣城为最,可谓人丁兴旺,名人辈出,并且此际梅姓已有人定居于甘肃。明初,梅姓作为明朝山西洪洞大槐树迁民姓氏之一,被分迁于河南、山东、河北、江苏等地。明末清初,张献忠屠川,始有大批四川梅姓避居云南。清代以后,梅姓在全国分布更广,并有渡海赴台,侨居海外者。如今,梅姓在全国分布较广,尤以云南、浙江、江西、安徽、江苏、河南多此姓,上述六省之梅姓约占全国汉族梅姓人口的百分之七十四。梅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一百三十六位的姓氏,人口较多,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百分之零点一。

    堂号、郡望

    堂号

    • 宛陵堂:宋朝时宣城(古名宛陵)人梅尧臣,世称宛陵先生 ,任尚书都官员外郎。工诗,与欧阳修为诗友,著有《宛陵集》。此外,梅姓的主要堂号还有:“汝南堂”、“华萼堂”、“绩学堂”等。

    郡望

    • 汝南郡:汉高帝时置,治所在平舆,故城在今河南平舆北。相当今河南省中部偏南和安徽省淮河以北地区。

    名人

    历史名人

    梅询? 梅清? 梅庚? 梅成? 梅月? 梅行思? 梅尧臣? 梅鼎祚? 梅朗中? 梅文鼎? 梅曾亮?

    现代名人

    梅贻奇? 梅兰芳? 梅艳芳? 梅爱芳? 梅婷? 梅幼先? 梅嘉生? 梅镇彤? 梅世蓉? 梅阡? 梅建华? 梅严? 梅小青? 梅小惠? 梅雪仙? 梅卓燕? 梅志? 梅龚彬? 梅汝璈? 梅葆玖?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桓姓
下一篇:欧阳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