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连
2012-01-19 13:22:07   来源:   点击:

    毛泽连这个名字的人有:毛泽东的堂弟等。

    目录

    • 毛泽东的堂弟

    毛泽东的堂弟

      毛泽连,男(1913年8月27日 -1995年9月29日? )是韶山冲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毛泽东?的堂弟。亲房“泽”辈兄弟共10个,毛泽东排第三,毛泽连排第九,因为毛泽连这辈子没有挂过一个官衔,左邻右舍都叫他“毛九阿公”。共和国领袖的弟弟是韶山冲里一个普普通通的庄稼人,又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
      毛泽连身高足有1.8米,身材消瘦,背微驼,黧黑的脸膛上,条条皱纹像刀刻似的,双腮下凹,有一双失去光明的眼睛。老人读书不多,却健谈,还挺有精神。青年时代的毛泽连,身强力壮。那时家境贫寒,只好以出卖劳动力为生。有一天夜里,他从毛震公祠参加农协会回家,手上拿着的火把突然熄灭,冷不防摔倒,左眼被柴蔸猛扎了一下,顿时鲜血直流。他一步一拐回到家里,随便包扎了事。左眼后来化了脓,因无钱到大医院治疗,从此失明。
      1958年前,毛泽连夫妇俩含辛茹苦,省吃俭用,加上毛泽东每年资助的200元钱供养了3个孩子的生活和上学。人民公社化后,国家遇上3年困难时期,毛泽东自己也很少吃肉吃水果,因而停止了对毛泽连的资助,毛泽连家的生活过得十分清贫。1961年,毛泽连的长子毛岸平?考上高中,因无钱就读,只好缀学务家。他当了3年农民,凭着积极表现和一口纯正的韶山话,被选到了韶山公社广播站当播音员。岸平以后走上干部岗位,先后担任过如意公社、韶山公社的革委会副主任和党委副书记,韶山管理局成立后,又被调到接待科当科长。1988年,韶山宾馆升为处级单位,岸平担任了韶山宾馆副总经理,负责接待方面的工作。此时,他已是参加工作29年的老干部了,妻子刘传玉仍然是宾馆汽油库的工人。毛泽连的女儿毛小青,1972年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78年复员,分配到湖南广播设备厂。后于1991年12月停薪留职,到深圳、福州闯荡。小青的爱人张曙光在广播设备厂生产科当外协员。毛泽连的小儿子毛坚平,1959年6月毛泽东回故乡时,父亲带着他荣幸地见了主席伯伯,照相时,主席伯伯又把小坚平拉到身边。坚平1974年高中毕业后参军,1988年复员,现在是韶山自来水公司所辖的球山水泵房的司泵工。坚平的爱人刘建平,在离家40多里的韶山棉织厂当工人。
      九阿公毛泽连——毛泽东的最后一个堂弟于1995年9月29日逝世在韶山医院。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檀道济
下一篇:殳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