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姓
2012-01-19 13:22:30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涉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池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池姓在内地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古汉语中,城是指城墙,而池是护城河的意义,所以城池都是一个城邑的防卫零碎,当时就用来泛指城邑。古代居住在护城河边的人,有的以“池”作为姓氏,称为池氏,是今天池姓的来源。池姓的来源还有另一种说法。战国时段,秦国有个令郎名叫池,人称令郎池,在野廷里面任大司马的官。他家族昌盛,他的后代中有的以他名字为姓,世代相传,构成另一支池姓。

    来源

    1. 池姓出自嬴秦司马公子池,其裔孙以祖父池字为姓,其后有池子华,官授秦丞相,食禄汝南,封西平郡(今河南开封市辖范围)公。望出西平、西河二郡,配行属火,池氏属徵音,堂号有安乐堂、西平堂等;
    2. 出自殷姓讳民,因扶助周穆王有功,王封民食采于渑池(今河南三门峡市辖范围),遂以地为姓,其后转居西河,繁衍昌盛;
    3. 改为池姓
      1. 蒙、满、朝鲜等少数民族中有池姓氏族;
      2. 明洪武十一年闽省尤溪陈代澄因避乱,随母改池姓;
      3. 晋公以婿池质于郑,而池之为姓:周程休父之后,改程为池,因上嘉其功,以城池赐姓。

    迁涉分布

    • 中原乃池姓发源地和早期聚居地。据《池氏考源》记:“公元前十世纪中叶,黄帝四十一世胄、汤殷二十三世之裔,殷姓,讳民,佐周穆王有功,周穆王封民食采于池(渑池),后遂以池为姓。公元前六百五十五年,先祖居渑池约有三百多年,后迁徙西河(今山西临汾河以西,即渑池至离石一带)。池氏居西河开始繁盛。据《元和姓篡》,池姓郡望西河。后又从西河分枝居西平(今河南西平县)。《百家姓》有载,望族居西平郡。建安年间(公元196-219)曾将汉代京城分置西平郡。据《通志,民族略以封地为氏》记载,池氏,所居为氏也,望出西平。”“鲤腾公,居河南光州固始县,唐中和年间其家人随王潮、王审知,经江西、广东,进入福建。”由此可见,池氏的发源和播迁均与河南、山西、陕西等中原地区密切相关。根据目前掌握的资料,山西、河北、湖北等地仍有较多的池氏聚居地。
    • 有介绍中华姓氏的网站说:池氏早期望出西平,现在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云南等南方地区。此话可能有误,但池氏在福建及广东揭阳(后者也是入闽池氏一分支)较为集中却是不争的事实。
    • 浙江池氏主要源自福建霞浦赤岸。
    • 山西怀仁池氏是明代从安徽迁来戍边的。贵州池氏始祖乃明朝洪午年间江南省凤阳府城外毛斗山人氏,“调北征南”在贵州省都匀任指挥吏。
    • 四川池氏先祖原为明代宫廷高官,因清兵入关,流落至此;另一说,是“湖广填四川”到四川。
    • 国内朝鲜族池氏聚居在延边地区,黑龙江省也不少。

    堂号、郡望

    堂号

    • 同安堂:明朝池裕得,同安人,以进士闻名遂安县,推断明决,后升任太常寺少卿。

    郡望

    • 西平郡:后汉建安年间(公元196--219年)将汉代的金城郡分置西平郡。在今河南省西平县一带。东晋末年,为秃发乌孤所占,称西平王,以此为都。
    • 陈留郡:秦王嬴政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置陈留县,汉代改置陈留郡。在今河南省开封地区。

    名人

    历史名人

    池裕得? 池生春? 池子华? 池圣夫? 池显方? 池逢功? 池峰城?

    现代名人

    池莉? 池小宁? 池元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洪姓
下一篇:汪明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