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姓
2012-01-19 13:24:01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徙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 历史名人
      • 现代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禄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商纣王之子名叫武庚,字禄父。商朝沦亡后,周武王让武庚留在殷墟管理商朝遗民,而武庚却不甘愿宁可做别人之臣,就结合管叔等周朝贵族起兵,企图推创新政。然骚动未果,武庚被杀。他的先人便以他字中的禄为姓氏,为禄氏。周朝设有司禄官,专管财务,运营,固然古时重文官,但由于此官也间接联络国运。这种官员的子孙也以此为荣,就有以禄字为姓的。云南有地名禄丰及禄功,且在清末此地也呈现了出名望的禄氏,因此,这里的禄氏应是由地名所得。

    来源

    1. 出自子姓,以祖字为氏。上古商朝的末代王叫纣王,纣王有个儿子叫禄父,后来禄父的孙子取禄字为姓,世代相传。
    2. 出自以官职为氏。另一支禄姓,来源于周朝时的官职。周朝的司禄之官,大约是主管配俸禄,就是分配钱粮给官员的人。他的子孙以此为荣,就取禄字为姓,世代相传。
    3. 出自以地名为氏。在云南省,有两个地名,一个称禄丰,一个称禄功,现都是属云南省楚雄自治州的县,其先民以地名为氏。这两个地方在历史上是否曾形成过禄姓,还有待考察。

    迁徙分布

      禄姓在内地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禄源出于子姓。商纣王之子名叫武庚,字禄父。商朝沦亡后,周武王让武庚留在殷墟管理商朝遗民,而武庚却不甘愿宁可做别人之臣,就结合管叔等周朝贵族起兵,企图推创新政。然骚动未果,武庚被杀。他的先人便以他字中的禄为姓氏,为禄氏。周朝设有司禄官,专管财务,运营,固然古时重文官,但由于此官也间接联络国运。这种官员的子孙也以此为荣,就有以禄字为姓的。云南有地名禄丰及禄功,且在清末此地也呈现了出名望的禄氏,因此,这里的禄氏应是由地名所得。禄父又名武庚,系殷纣王的儿子,周武王灭纣后,武庚住封地太子城(今管城区圃田乡古城村),周成王时,武庚同管叔、蔡叔反周叛乱,被周公道定诛杀,禄氏家人纷繁北逃,在黄河南边的荒滩野地里开荒种田,苟安活命。经年累月,这里构成一座远近出名的大村——禄庄。禄姓家族人丁兴隆,辈明白确。平常这里的禄姓已达2000多人,仍然沿用着陈腐的十字定辈法,这十个字是:天、地、裴、万、梁、国、明、九、有、助。于是,他们的姓名就叫禄助某,禄有某,禄九某,助字辈称有字辈为叔伯,称九字辈为爷奶……年年代代,生生不断,假如这十个字用完了,就重新开端,再启用一轮。禄氏活动情况的记载,有唐代出过吐蕃酋长禄东赞,但并非真正的“禄”姓。清雍正年间,云南有痊巾帼豪杰禄氏,是袭镇王府的陇庆侯的母亲。当乌蒙人作乱时,禄氏率属夷护守州署,协济民军储,城赖以全。现今的云南,尚有不少姓禄的家庭

    堂号、郡望

    堂号

    未知

    郡望

    • 扶风郡:扶风郡。汉武帝置右扶风,为三辅之一。三国魏时改为扶风郡。在今陕西省长安县以西。

    名人

    历史名人

    禄氏? 禄东赞?

    现代名人

    等待你来添加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皮宗石
下一篇:石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