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姓
2012-01-19 13:27:46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徙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钱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钱氏在『百家姓』中排名第二位,但是在今天的内地钱姓是第八十九大姓,而在台湾钱姓是第一百大姓。在『百家姓』中,钱为何能排名第二呢?由于,听说『百家姓』是宋朝初年钱塘地区一位名儒写的,在宋朝尚未建立时,这里已有吴越国,国主叫钱□。传至钱□时,归顺宋朝,那位名儒将“钱”列在百家姓第二位,表示不忘祖国。远祖始于上古,人称“人瑞”的彭祖,他是陆终的儿子,颛顼的玄孙,也就是黄帝的后嗣。他有一个后代叫“ 彭孚”,在周代时,作“钱贵寓士”的官职(担任管理钱财的安排),这是一个次要官职,他的后代于是就以“钱”为姓。因此,钱姓根源于彭姓。成长和演化:钱姓来源于下邳,但是,由于钱姓根源于彭姓,钱氏也把彭城作为郡望之一。别的,钱姓在吴兴也逐步构成望族,吴兴(今浙江湖州),也成为钱姓的郡望之一。

    来源

      相传,周代有个叫篯孚的人,是传说中的寿星彭祖篯铿的后代,在朝中负责管理钱财,称之为“钱府上士”。篯孚的家族十分兴旺,他的后代以先辈“钱府上士”的管职为荣,就以“钱”为姓。由于钱姓是从篯姓分化出来的,与彭姓有共同的祖先,所以在历史上的钱姓和彭姓常自称是一家。

    迁徙分布

      钱氏早期除部分分布于今山东、河南等省外,主要是在江南发展繁衍。秦朝有御史大夫钱产,子孙居下邳。西汉徐州人钱林,因王莽专政,弃官隐居长兴陂门里。钱逊,因避王 莽乱,徙居乌程。唐初,光州固始人陈政、陈元光父子入闽开辟漳州,有中原钱姓将佐随往,在福建安家落户。宋元时期,钱氏发展到今广东、四川、安徽、湖南等省。明清时期,今上海、云南、湖北等省市均有钱氏的聚居点。从清代开始,居住在闽、粤及沿海的钱氏陆续有人迁至台湾,后又有徙居海外者。

      唐末杭州临安人钱谬,任镇海节度使,896年击败董昌,据有今浙江及江苏西南部、福建东北部地区,于907年被后梁封为吴越王,他自称吴越国王,在位期间,曾征发民工,兴修钱塘江及太湖水利工程,有利于当地农业经济的发展。吴越国公传5主84年,末代国君为钱谬之孙钱叔,于978年献所拒之地归北宋,被封为邓王。这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钱氏政权。

    堂号、郡望

    堂号

    • 吴越堂:钱谬是五代吴越开国君王。他在后唐时只是一个偏将。但是他深通兵法,很会打仗,打败了王郢,消灭了黄巢,剿平了刘汉宏。皇帝因他战功累累,升他为镇海节度使。这时董昌造反,他有剿平了董昌,皇帝就封他为越王,后来又封他为吴王。到了梁太祖的时候,封他为吴越王。

    郡望

    • 下邳郡:东汉置郡,治所在下邳。辖地北至江苏邳县,南至安徽嘉山,东至江苏涟水、淮安。
    • 彭城郡:西汉改楚国为彭城郡,不久复为楚国。东汉时又改为彭城国,治所在彭城。
    • 吴兴郡:三国置郡,治所在乌程。相当今浙江临安、余杭一线西北,兼有江苏宜兴县地。

    名人

    历史名人

    钱谬? 钱起? 钱易? 钱乐之? 钱乙? 钱选? 钱弘俶? 钱惟演? 钱谦益? 钱陈群? 钱大昕?

    现代名人

    钱玄同? 钱壮飞? 钱学森? 钱伟长? 钱三强? 钱钟书? 钱其琛? 钱复? 钱瑛? 钱穆? 钱钢 钱一飞? 钱幽兰? 钱薇娟? 钱小豪? 钱嘉乐? 钱欣郁? 钱永健? 钱昌照?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邵均
下一篇:邵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