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姓
2012-01-19 13:27:20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涉分布
      • 春秋战国
      • 两汉三国南北朝隋唐
      • 宋元明清
      • 现今世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 历史名人
      • 现代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邵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邵姓是内地的第八十三大姓,是台湾的第一百大姓。远祖来源于周代。邵姓,古代写成召姓。据史书上记载,邵姓的先祖是周代召公的后代。召公,是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周公的兄弟。在武王灭商后,他被封于燕。但是他是王朝卿士,因此,燕国由他的宗子代办。他在周朝初年与周公一同是手握大权的权臣,当时因功别封于召(今陕西岐山东北),爵位是公爵,子孙世袭召公之职。历代召公在周成王,康王,厉王朝廷中都担当要职。召公虎在周厉王时还有出名的劝谏“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到了东周时段,周王室败落,秦国衰亡,召国遂被霸占。子孙为纪念祖国,就以“召”或“邵”为姓 。因此,邵,召本来是一姓,都来源于周朝王室之姓,姬姓。召公的子孙当时在汝南,安阳,博陵等地成长,世称汝南望,安阳望,博陵望。姓源载:邵公□受封于燕之后。氏族博考:召与邵春秋本一姓,后分为二,汝南、安阳之族皆从邑。又姓谱云:文王之子季载之后。

    来源

    1. 次要是出自姬姓,为周文王之后。据《通志?氏族略·以邑为氏》、《万姓统谱》等史料所记载,周初大臣召康公因食邑于召,被称位召公或召伯。他当时还被封于燕国,他派儿子去管理燕国,本人留在镐京任太保,是周初三公之一,也是文、武、成、康四朝元老,曾同周公旦一同平定武庚之乱,“成康之治”的构成也有他的功绩。他的子孙袭召公不断是周朝的执政大臣之一。周室东迁后,召公的采邑也随之东移,迁移地在今陕西省境内。当时,燕国被秦国所亡,召公的子孙以原封地“召”为姓,称召氏。据《氏族博考》所载:“召与邵,春秋本一姓,后分为二。汝南、安阳之族皆从邑。”由此可见,召氏和邵氏实在同出一姓,只是写法差别罢了。至于召姓改邵姓的缘由,历史上没有留下史料记载,改姓的工夫说法不一。占相关学者考证,是在秦朝建立前后,同时,又占相关材料可知,至汉乃有以召为姓的,此后,召姓因多改为邵姓,故召姓也就未几见了。
    2. 据史籍《姓谱》记载:周文王第十子季载之后有邵姓,属于以居邑地名为氏。
    3. 源于地名。出自春秋时段楚国邵陵,属于汉化改姓为氏。邵陵,古称召(音“shào)陵,是春秋时段楚国的一个地名,就是今河南省漯河市的召陵区。司马迁在《史记·秦本纪》中记载:“僖公四年,齐桓公伐楚,至召陵。”实在,邵陵在史籍《春秋公羊传》中早就被称作为“召陵”。战国时段,魏国在建立了召陵邑。秦始皇同一全国后,改召陵为县,属陈郡。汉朝时段,召陵县改属于汝南郡。三国时段属曹魏,仍沿汉制。到了两晋时段,召陵属颍川郡。古代原住召陵直民,有以居邑称号为姓氏者,称召氏,后在晋朝时段因避晋讳,召陵改称为邵陵,召氏亦改称邵氏。
    4. 出自他族改姓或许汉化。如清满洲八旗乌雅氏有改邵姓者;明清时云南定边土把事有邵姓;今瑶、彝、蒙古等多数民族均有邵姓。另外朝鲜半岛亦有邵姓的漫衍,多是古代从中国际地迁移过来。

    迁涉分布

    春秋战国

      春秋时齐国有召忽,与管仲同事襄令郎纠。占相关史籍记载,燕国沦亡后,其王族子孙次要散居在中原地区,包括今河北南部、河南、安徽西部。秦朝有广陵人召平,封东陵侯,秦亡后,因家贫种瓜于长安城东,其瓜称“东陵瓜”。秦末有召欧,随刘邦起兵于沛,西汉封广侯。西汉有九江寿春人召信臣,元阳帝时任南阳太守,为民兴建水利,被称为“召父”。以上质料反应了三国以前召氏漫衍及活动的一些情况。

    两汉三国南北朝隋唐

      两汉时段,散居在河南的燕国王族子孙,多改为邵姓,经繁衍成长,在安阳、汝南、南阳等地构成望族。三国魏晋时,邵姓次要聚居于河北安平及河南安阳、汝南一带,其中在河北居住之邵姓以“博陵”为堂号。
      三国时,魏有邵乐丞邵登,河南人;吴有节义之氏邵畴。晋代有安阳人邵续,生活在今河北省境内。西晋末年,这一支邵姓开端南迁,后辗转到达福建、广东等地。而其他地区之邵姓也于此期放纵南迁。南齐有武陵人邵荣兴,八氏同居。占相关材料记载,唐朝有籍贯为广东翁源的邵谒,唐代校书郎邵楚苌为闽县人。由此可知,三国至唐代,邵氏除在今天的河南持续成长外,又有向北、南迁移者。

    宋元明清

      宋朝有籍贯为福建政和的邵知柔,可见在此以前,邵姓已落籍该地。北宋时段,有出名哲学家邵雍,随其父邵古由河北范阳,徙居河南共城(今河南辉县),后子孙昌盛,族大人众,成长成为洛阳望族。宋朝时段,浙江、安徽、江苏、福建多有邵姓居住,另外山西、湖北、湖南亦有邵姓族人。南宋末年,随着金兵南下和蒙古骑兵袭扰,邵姓为逃难已广布于江南各地,而邵雍之后为逃难,有一支徙居豫西山沟。目前,河南豫西之邵姓,大多为邵雍的后代。邵雍的16世孙邵重英,元代任户部给事中,其子邵质明初为华盖殿大学士,邵质子邵仲美任清江知县,仲美子邵让于明朝初期,自山西举家迁到河南新安县克昌村,为邵雍19世孙。他的后代成长成为大族,分家在嵩县、渑池、伊川、宜阳、洛阳、洛宁、汝州、郏县、内乡等地。除这一支外,邵姓作为明朝洪洞大槐树迁民姓氏之一,被分迁于河南、安徽、江苏、浙江、山东等地。
      宋、明时段,邵氏还漫衍于今天的浙江、江西、湖北、陕西、山西等地。历清朝至近古代,漫衍地更为普遍。从清代开端,有邵氏迁至台湾,当时又有一些移居海内。

    现今世

      平常,邵姓在全国漫衍较广,占相关的学者证明,今天的邵姓次要漫衍于今天的山西、山东、河北、河南、安徽、江西、江苏、湖北、湖南、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甘肃等省。尤以江苏、山东、甘肃、安徽、湖北等省为多,上述5省的邵姓约占到全国汉族邵姓人口的56%。邵姓还有出自多数民族的汉姓。明清时云南定边有土把事汉姓为邵;清代满洲八旗有乌雅氏汉姓为邵姓者;别的,瑶、彝、蒙古、朝鲜等多数民族民族也有邵姓。

    堂号、郡望

    堂号

    • “博陵”、“种德”、“嘉会”、“天远”、“安乐”等。

    郡望

    • 博陵郡,东汉治所在博陵(今河北蠡县南),西晋移治安平(今属河北);
    • 汝南郡,西汉治所在上蔡(今河南上蔡西南),东汉移治平舆(今属河南);
    • 洛阳郡,治所在雒阳(今河南洛阳);
    • 安阳县,治所在今河南安阳。

    名人

    历史名人

    邵平? 邵信臣? 邵谒? 邵大震? 邵焕? 邵雍? 邵光祖? 邵兴? 邵桂子? 邵宝? 邵弥? 邵坚? 邵圭洁? 邵元节? 邵普涵? 邵长蘅? 邵齐焘? 邵士燮? 邵飘萍? 邵振雄? 邵式平? 邵力子? 邵荃麟? 邵希平? 邵象华? 邵循正? 邵逸夫? 邵华泽? 邵桂芳? 邵奇惠? 邵伟华?

    现代名人

    邵兵? 邵美琪? 邵雨涵? 邵峰? 邵佳一? 邵亦波? 邵琪伟? 邵鸿? 邵云? 邵邨人? 邵醉翁? 邵逸夫? 邵仁枚? 邵力子? 邵晋涵? 邵漂萍? 邵华泽? 邵友濂? 邵式平? 邵仲衡?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钱姓
下一篇:阚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