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孙姓
2012-01-19 13:27:21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徙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长孙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北魏道武帝拓跋硅的曾祖有两个儿子,长子沙莫雄,次子什翼犍。而后者就是道武帝的祖父。因为沙莫雄是曾祖的长子,道武帝赐沙莫雄之子嵩为长孙氏,以此肯定其在皇室的长辈地位。长孙嵩后官至太尉,其侄长孙道生位至宰相,他们的后人也就以“长孙”为姓,但总体来说,长孙是个流传不广的复姓。

    来源

    1. 出自北魏皇室沙莫雄,为拓跋氏所改。长孙复姓本为拓跋氏,为后魏献文帝第三兄拓跋嵩之后。北魏道武帝拓跋珪的曾祖父拓跋郁律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沙英雄为南部大人,号拓跋氏;小儿子什翼健就是拓跋珪的祖父,拓跋珪建立北魏称帝后,因沙英雄是曾祖父的儿子,就赐他的儿子为长孙氏。长孙嵩后来位至太尉,封为北平王;他的侄子长孙道生屡建战功,位至宰相,封为上党王。拓跋嵩因有功于魏,世袭为王族大人。孝文帝时,以拓跋姓为魏朝皇族宗室之长门,故改姓为长孙氏。
    2. 出自北魏之前有长孙氏。据《汉书?艺文志》和《孝经》上记载有长孙顺“长孙氏说”二篇,西汉时期已有长孙氏。

    迁徙分布

      长孙姓在内地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古代南北朝时段,北魏的王族中有一位叫拓跋嵩,由于功绩大,朝廷封他为王族大人,这个封号可以世代承继。到了北魏孝文帝在位时,孝文帝在位时,孝文帝向汉文化进修,将拓跋姓改为元姓,孝文帝的姓名叫元宏。而拓跋嵩的后代,就改姓为长孙,意义是王族长门的子孙,这个姓和王族大人的封号也相呼应。长孙姓望族居济阳(今山东省定陶东南,一说河南省兰封东北)。据《郡望百家姓》记载:长孙氏望出济阳郡。晋惠帝时将陈留郡之一部分置济阳郡,在今河南省兰考县一带。

    堂号、郡望

    堂号

    • 霹雳堂:隋朝时候,长孙 18岁即为司卫上士。突厥南侵。 向皇帝口陈形势,手画山川,定其虚实,了如指掌,拜车骑将军兼受降使者。突厥怕他,听到他的弓声,说是霹雳,故长孙氏的堂号有“霹雳堂”之称。

    郡望

    • 济阳郡:汉济阳县在今河南省兰考东北,西晋在此曾置济阳郡,南迁后废。济阳县在唐初并入冤句县。

    名人

    历史名人

    长孙晟? 长孙操? 长孙皇后? 长孙无忌? 长孙顺德? 长孙俭?

    现代名人

    等待你来添加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陈善铭
下一篇:阳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