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姓
2012-01-19 13:27:42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涉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阳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阳,上古周朝时的小国(今山东省沂水县南),后为齐国占领,而国人的后代不愿忘本,仍以国名为姓,称为阳氏。春秋时期,晋国太傅阳处父,封邑于阳(今山西省太谷县东阳城),后人以邑名为姓,古得阳氏。又春秋末期,鲁国季孙氏的家臣阳虎,封邑于阳关(今山东省泰安县南),阳虎一度因挟持季桓公,执掌国政,权势很大,后败逃于齐,但他的后人以这段权势为容,就以其封地中的一字为姓氏,也得阳氏。再则,春秋时楚穆王之子公子扬,扬之孙名亡字子瑕,被出平王封为令尹,封邑在阳,是他又被称之为阳亡,他的子孙中也有以封邑为姓,称为阳氏。 还有,周时,周景王封小儿子于阳樊(今河南省济源县东南),其后因避乱而迁于燕,居民和后人仍以邑名为姓,称为阳氏。通志氏族略:阳,其国近齐,闵二年,齐人迁阳,子孙以国为氏。

    来源

    1. 出自姬姓,源于东周,以国名为氏。据《姓考》载,周代有附庸方国、阳国(在今山东省青州市东南),其地与齐国接壤。东周惠王时,阳国被齐国灭掉,齐人迁入其都,原阳国君主的子孙就以原国名命姓,遂成阳姓。
    2. 出自姬姓,源于东周,以封邑名为氏。据《广韵》载,东周时,周景王姬贵封其少子樊于阳邑(今河南省济源县),世称阳樊。后为避周乱奔燕,遂以原封邑命姓,成为阳姓一支。
    3. 出自代北莫胡卢氏三字姓所改。据《通志·氏族略》载:“莫胡卢氏,代人,(魏)孝文改为阳氏。”

    迁涉分布

      阳姓在内地和台湾都没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大抵2500多年的前,周景王年间,阳国被邻国齐国吞并,阳国沦亡后,阳国的子孙,为阳姓是周景王的后代。阳国原是周朝的一个小诸侯国,所在地在今天的山东省沂水县的南了怀念祖国,就以祖国为姓而姓了阳。另外,关于阳氏的源流,《姓考》一书已经指出,阳是古国的称号,周惠王时,齐国人过侵略迁入阳国,阳国亡,子孙就以国为姓。而《通志·氏族略》上则说,阳国与齐国邻近,闵二年,齐人入侵,阳国子孙就以国为氏。别的,《广韵》上说,周景王封小儿子阳樊于阳,他的后嗣为了避周时之乱,迁到燕国,以祖国命姓 氏,望族出于玉田。也就是说,阳氏子孙的来源之地就在如今的山东省沂水县的南部。阳姓是周景王的后代。阳国原是周朝的一个小诸侯国,所在地在今天的山东省沂水县的北方。大抵2500多年的前,周景王年间,阳国被邻国齐国吞并,阳国沦亡后,阳国的子孙,为了怀念祖国,就以祖国为姓而姓了阳。另外,关于阳氏的源流,《姓考》一书已经指出,阳是古国的称号,周惠王时,齐国人过侵略迁入阳国,阳国亡,子孙就以国为姓。而《通志·氏族略》上则说,阳国与齐国邻近,闵二年,齐人入侵,阳国子孙就以国为氏。别的,《广韵》上说,周景王封小儿子阳樊于阳,他的后嗣为了避周时之乱,迁到燕国,以祖国命姓氏,望族出于玉田。也就是说,阳氏子孙的来源之地就在如今的山东省沂水县的南部。

    堂号、郡望

    堂号

    • 阳姓的主要堂号有:“启胤堂”等。

    郡望

    • 阳都县:汉代县名,隶徐州琅琊郡,汉灭即废。其故城遗址在山东省沂南县砖埠乡之东的黄疃村一带。

    名人

    历史名人

    阳货? 阳尼? 阳介? 阳藻? 阳城? 阳乘庆? 阳休之? 阳处父? 阳孝本?

    现代名人

    阳蕾? 阳和平? 阳元阳? 阳向东? 阳卫国? 阳海清?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长孙姓
下一篇:陈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