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姓
2012-01-19 13:27:44   来源:   点击:

    目录

    • QQ群
    • 历史
    • 来源
    • 迁涉分布
    • 堂号、郡望
      • 堂号
      • 郡望
    • 名人
      • 历史名人
      • 现代名人

    QQ群

      暂时未有QQ群,如果你已建立了路姓家族的QQ群,请点击右边编辑按钮编辑此段并贡献出你的QQ群号。

    历史

      路姓在内地与台湾均未进入前一百大姓。路姓来源甚广,最初来源有三:一、路姓来源于姬姓。传说远古时段黄帝生玄嚣,玄嚣生帝喾,帝喾生帝挚,帝挚生玄元,玄元在尧时被封为路中侯,封于“路”这其地方,玄元的子孙后代就以封地名“路”为姓。二、路姓来源于□(目闰)姓,传说是远古时陆终的儿子求言的后代。三、古代有潞水,也被称作“路水”(今山西浊漳河),居住在那里的人因此以水名“路”为姓。路姓当时在阳平郡成长成望族,世称阳平望。

    来源

    1. 出自姬姓,为黄帝后嗣。据《唐太原令路公碑》、《新唐书·宰相世系表》所载,黄帝曾孙帝喾之孙曰玄元,因功封于路中,历虞夏称侯,子孙以国为氏。
    2. 出自隗姓,炎帝之裔。黄帝封炎帝之裔于路,即春秋时赤狄潞子(今山西省潞城一带),国人称潞氏,后灭于晋,子孙以国为氏(疑与姜姓同源)。潞又写作路,也称路氏。
    3. 出自妘姓,为陆终后嗣(实在亦为黄帝后嗣)。据《困学纪闻》与《姓考》所载,黄帝裔孙陆终,第四子名求言(一名郐子),受封于路,子孙以路为姓。
    4. 出自他族。据《魏书·官氏志》所载,北魏没路真氏后改为路姓;今满、侗、景颇等民族亦有此姓。
    5. 出自姜姓,为炎帝后嗣。据《元和姓纂》所载,黄帝封炎帝庶子于潞地(今山西省长治一带),春秋时有潞子婴儿,其后以封地为氏,后去三点水为路姓。
    6. 以县名得姓。据《姓氏急就篇注》所载,路,原作潞,初为水名,后为县名(故城在今北京市通县东八里),居者有以县名为氏者。

    迁涉分布

      路姓源起非常繁杂,在两汉时段见诸史册之路姓已经非常抢眼,如有巨鹿东里(今河北平乡东北)人路温舒,渔阳(今北京密云)人路人,蜀郡(治今四川成都)人路建,陈留(治今河南开封)人路粹,太原(今属山西)人路佛……。可见在此际,路姓已漫衍于今河北、北京、河南、山西等北方地面,并且已有路姓落籍四川。魏晋南北朝时段,路姓繁衍得依旧昌盛,特别在今河南省境,路姓就呈现了五个郡望:即襄城郡、陈留郡、河南郡、内黄县、颍川郡。标明在今河南之襄城、开封、洛阳、内黄、禹州一带路姓人枝繁叶茂,风景显赫。除此之外,路姓人在今河北台甫、宁夏固原、陕西西安一带也构成大的聚落,并且人丁兴隆,不断持续到隋唐两朝。尤可一提的是繁衍在今河北台甫的路姓人,在此际竟现于史,名人常常。固然,此际剧烈的社会骚动,也招致数目众多的路姓人取道南下江南,并且在今浙江金华一带构成路姓东阳郡望。隋唐时段,路姓上述郡望依旧昌盛,并且以阳对等路姓郡望为核心扩展至今山东境内,如唐代宰相路岩为魏州冠氏(今山东冠县)人,其家族在本地颇具盛名,世代权贵,并且人口繁衍昌盛,后路岩因故被贬岭外,其子避地湖南,住永州祁阳,当为路姓入湖南之始。宋时,其后路振由永州祁阳徙居潭州湘潭(今属湖南)。明初,山西路姓作为明朝洪洞大槐树迁民姓氏之一,被分迁于河南、河北、山东、天津等地。此后至清,路姓由于仕宦、谋生、避灾等缘由散居全国各地。平常,路姓在全国漫衍较广,尤以河北、山东、安徽、河南等省多此姓,上述四省之路姓约占全国汉族路姓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一。路姓是当今中国姓氏排行第一百五十一位的姓氏,人口较多,约占全国汉族人口的百分之零点零七。

    堂号、郡望

    堂号

    • 路姓的主要堂号有:“五金堂”、“阳平堂”等。

    郡望

    • 阳平郡:治所在元城(今河北省台甫东)。
    • 陈留郡:治所在陈留(今河南省开封东南)。
    • 襄城郡:治所在今河南省襄城。
    • 安定郡:治所在高平(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
    • 东阳郡:治所在长山(今浙江省金华)。
    • 河南郡:治所在雒阳(今河南省洛阳东北)。
    • 内黄县:治所在今河南省内黄。
    • 京兆郡:治所在长安(今陕西省西安东南)。
    • 颍川郡:治所在阳翟(今河南省禹州)。

    名人

    历史名人

    路雄? 路隋? 路岩? 路皋? 路彬? 路振? 路迎? 路亨? 路温舒? 路博德? 路淑媛? 路嗣恭? 路敬淳? 路友于?

    现代名人

    路一鸣? 路嘉欣?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陈姓
下一篇:陈姓四个字名字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