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民族乐器之功能演变

民族乐器之功能演变
2012-01-30 16:40:07   来源:   点击:

      在人类的种种文化里,乐器所具有的意义,往往不只是音乐方面的。虽然目前我们认为乐器的主要功能是演奏音乐,但是作为人类文化下的一种产物,它同时也存在了其他的功能,例如宗教礼仪、讯息传达、道德思想等等。因此,古代乐器的研究,例如考古学家对于文化遗址中乐器的挖掘,可以帮助了解人类往日的音乐生活,甚至文化的面貌。

      作为非一般所公认的音乐功能,乐器可以作为通讯的工具,例如以口簧转达讯息,或者以木梆子或小锣报更等等。作为宗教上的功能,如佛教寺庙的钟,和尚念经的木鱼、磬等(韩国?,1986,页51-54)。有些乐器在礼仪上的功能胜于奏乐,例如中国西南的铜鼓,是权力与财富的象征等等。除了奏乐的功能外,乐器也具有宗教上、神话、文化层面,以及性方面的象征。在中国的历史岁月中,乐器从周代宗法文化下的遵循礼制,进入了世俗化的娱乐功能。

相关热词搜索:民族乐器 功能 演变

上一篇:青竹瓦舍剧团
下一篇:图腾文化下的准乐器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