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从商周贵族的青铜艺术看「钟」

从商周贵族的青铜艺术看「钟」
2012-01-30 16:55:06   来源:   点击:

      作为青铜器之一的乐器-钟,它是艺术器,有其艺术面;它是工艺品,有其科技面;它更是商周贵族的「家国重器」,有其社会、经济及政治面(陈芳妹,〈家国重器─商周贵族的青铜艺术〉,《中国文化新论》,页144)。

      青铜的出现,是人类文明划时代的阶段,而其产生则是来自使用者的急切需求,它乃代表了统治阶层与被统治阶层的分化,前者是青铜的使用与拥有者,而后者即是一群具有专业技能的非农业生产者,是青铜的铸造者。

      由于青铜的锋利与高硬度,乃被拿来作为兵器,成为统治阶层实力的后盾;而其易于熔铸,耐久不易破裂的特性,又被用来作为祭祀、宴飨或埋藏的礼器(食器、酒器、水器、乐器等等),成为统治阶层名分的象征。这兵器与礼器,作为协助建立社会的秩序,并使统治者得到名分上的合法性,乃成为统治阶层的「家国重器」。其中,以青铜制作礼器,则是中国青铜艺术的代表。

      由于青铜耐久不易碎,刻铸铭文于上便能永传于世,满足人类永恒情感的追求,于是统治阶层便用它故礼器,祭祀祖先,祭祖不只因为当时人认为祖先具有神力,更是继承人独有的权力,因此祭祖可以巩固自己的地位,维持当时的宗法权力的结构与秩序。因此,青铜礼器依存于统治阶层的权力结构中,发挥了功能,作为礼器之一的乐器,「钟」在表层文化上,其以物质形态当然也反应了相同的现象。不过,随着统​​治阶层的转换,结构的变化而演变,这种结构一旦解体,青铜器的社会政治功能就随之消失了,所以在秦汉时期,因政治权力的结构改变,青铜虽承商周灿烂的余晖,仍然是表达艺术品的重要媒介,但青铜礼器的性质已变,其依附的阶层及政治社会的结构已有不同,乃致使青铜礼器的性质由具有浓厚的宗法文化色彩,逐渐淡化,而成为实用性、世俗性的艺术。

相关热词搜索:商周 贵族 青铜 艺术

上一篇:自然崇拜下的乐器文化
下一篇:钟-宗法文化的音乐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