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乐府新声与鼓吹

乐府新声与鼓吹
2012-01-30 17:51:57   来源:   点击:

      汉朝的宫廷音乐包括了雅乐、乐府及鼓吹。汉武帝爱好民间音乐,雅乐仅作为点缀之用,《汉书.礼乐志》也否定了雅乐可以对庶民起德化教育作用的说法。而建于秦代,于汉武帝时获空前发展的乐府,则因广泛汲收民间俗乐以及少数民族与外域音乐,并制乐而为帝王歌功颂德,呈现了生命力。在乐器上有大的发展者则为鼓吹,鼓吹乐为一种以管乐器及打击乐器为主,或兼有歌唱的乐种,是中原文化与西域文化结合之产物,原起于北方以游牧为生之少数民族,传入中原后与汉族传统音乐融合而成。由笳、角、铙、鼓等乐器所汇聚成的响亮乐声,充满了雄浑沉厚的审美情调。笳与角原是西北少数民族的乐器,角最初可能是以牛羊之角制成,后改以竹、木、皮革或铜制之;笳,类似筚篥、卷芦为头,截竹为管,后改以芦苇制哨子,插于木管上。《乐府诗集》提到,横吹曲,其始亦谓之鼓吹,马上奏之,盖军中之乐也。……其后,分为二部:有排箫与笳者,称为鼓吹,用于朝会和行进时的仪仗音乐,或者用来赏赐有功之臣,作为奖励。而有鼓和角的,称为横吹,用于军中,在马上演奏(修海林,1989,《古乐的浮沉》,页)。鼓吹乐原在北方草原上,以一种象征权势与财力的威严气势,表现了一种现实的娱乐精神,传入中原后,仍以粗犷雄壮的面貌,用之于仪仗或军乐,并以新的鼓吹形式,出现在宫廷与民间的活动中,形成了一种激奋人心的审美情绪。(图1.4-5)

      汉代鼓吹(成都站青本坡鼓吹画像砖)-图上骑分两队,右上骑吹笳,中骑?鼓,下骑吹排箫,左上骑执铙,中骑吹笳,下骑吹排箫,此鼓吹为军旅出行时所用之仪仗。

      资料来源:《音乐文物大系.四川卷》,页174。

相关热词搜索:乐府 新声 鼓吹

上一篇:汉魏宏丽之审美情态
下一篇:相和歌与民间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