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相和歌与民间音乐

相和歌与民间音乐
2012-01-30 17:52:40   来源:   点击:

      相对于上述鼓吹乐之粗犷雄壮的气势,作为民间音乐的相和歌则是细腻而抒情的,它是融汇聚合了先秦时期以《诗经》为代表的音乐现实理性精神,以及以楚辞为代表的音乐浪漫情感旨趣,所成的一种融合南北音乐风格的乐种,并遗存有周以来之音乐传统。

      汉代乐舞(沛县建鼓乐舞画像石)-在所存的左中二部中,中部刻有乐舞图,右侧男女各一击鼓起舞,左边有一组伴伴奏者,瑟、竽、排箫及笛。]

      资料来源:《音乐文物大系.上海卷》,页288。

      相和歌所用的乐器,主要为笙、笛、篪、节、琴、瑟、筝、琵琶等,琵琶指阮,节则为节奏乐器,由演唱者所击奏,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成的大型歌舞曲,即为相和大曲,包括了引序(艳)、主体、趋或乱(结尾)等三部份。在主体部份为多节歌曲,每节歌曲后面用「解」,能为只用乐器演奏或用乐器伴奏来配合舞蹈表演的部份,一解即是第一次的器乐或舞蹈表演。歌曲偏重抒情,「解」则偏重力度;歌曲较缓慢,「解」则比较快速,歌与解轮流出现,形成鲜明对比。相和歌在魏晋时代仍在向前继续发展,在高阶段的演出中,乐器的演奏占相当重要的地位。在歌唱部份之前,常先进行四至八段之器乐合奏曲调,其中笛与笙作为领奏及加花装饰,并加一尾声。相和大曲是由器乐、声乐与舞蹈三者所结合之大型歌舞曲,奠定了后来唐大曲之基础。而其琴瑟笙笛之丝竹情韵则是与粗犷雄壮之鼓吹乐大异其趣的。

相关热词搜索:相和歌 民间 音乐

上一篇:乐府新声与鼓吹
下一篇:汉乐宏丽之审美情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