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旋律深化的胡琴文化

旋律深化的胡琴文化
2012-01-30 17:55:21   来源:   点击:

      琵琶等弹拨乐器在唐代达到了高峰,呈现了音乐色彩的极致。宋以后,由于社会阶层的改变,出现了新的分布,形成了市民阶层,改变了社会的思想观念与审美趣味。在明代作为戏曲主流的昆曲,因其格调高雅,不被市民阶层所喜好,逐渐被以胡琴伴奏的乱弹戏所取代。胡琴本身特殊的音色与丰富的表现力,衬托出乱弹戏的音乐气氛,也提升了自身在当时环境的地位,其极富张力的旋律表现与缠绵不断的音调效果,取代了琵琶等弹拨乐器的音色表现与汉代的平实旋律表现的吹管乐器。胡琴类拉弦乐器遂成为明清时期音乐审美的主流。(图1.4-10)

      拉弦乐器进入中国音乐审美范畴(杨柳青年画〔青〕-胡琴开始作为乱弹戏及曲艺音乐的伴​​奏乐器,开展了中国音乐审美的新纪元。

      资料来源:《中国古代音乐》,页147。

      胡琴的主流地位,在于其达成了中国音乐旋律的深化,它弥补了汉代吹管乐器在表现力的不够丰富,以及音色上的古朴肃穆的缺点,可以达到「…柔之令细则如绳,放之令洪则如虎,连之令密则如雨,断之令散则如风。……手指上下,急如风轮,密如蛇足。…如联珠并流,如轻环急转。」(徐珂,1984,《清稗类钞选》,页495)的效果。

相关热词搜索:旋律 胡琴 文化

上一篇:繁富音色的琵琶文化
下一篇:中国乐器之工艺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