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战国至南北朝乐器的雄伟与飞动

战国至南北朝乐器的雄伟与飞动
2012-01-30 18:12:29   来源:   点击:

      这个阶段可以汉代图案为代表,开始出现了人物题材,动物题材则加入了现实生活中的马、牛、羊、虎等等。写实性的图案渐多,带有很大程度的示意性或寓意性,富于浓厚的装饰风格,因这时期书法的发展,图案中线的表现提高,并且出现了汉字与几何纹,汉字与动植物纹相结合的纹饰。前一阶段流行的方正而凝重的三维造型、转向为圆柔、雄伟和博大。可以说这个阶呈现出的是博大恢宏的气势与刚健而强烈的运动感。

    写实性纹饰的虎纹编钟-战国晚期的虎纹编钟,鼓部上方有一虎纹,背上有鸟纹及几何形符号

      写实性纹饰的虎纹编钟-战国晚期的虎纹编钟,鼓部上方有一虎纹,背上有鸟纹及几何形符号

      资料来源:《音乐文物大系》,江苏卷》,页97。

相关热词搜索:战国 南北朝 乐器

上一篇:中国工艺美术之发展
下一篇:隋唐五代乐器的雍容与富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