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宋至辽金乐器的清秀与凹隽雅

宋至辽金乐器的清秀与凹隽雅
2012-01-30 18:19:31   来源:   点击:

      这个时期图案的转变趋势为,在构成上趋于简洁而纤细,几何纹渐少,而一部份纹饰与造型的写实性加强,色彩转为单纯淡雅,呈现出清秀典雅之风格,受到书画的影响,此时期表现为写实性图案增多,而写实性加强,图案向广度与深度发展,如因花多采用以缠枝纹或折枝纹为旋转式构成方式,取代以往之向心式或对称式,在图案题材方面,几何纹,拜送人物减少,而植物纹与动物纹增加,尤以生活中习见之花卉,鸟战鱼虫为最常见,突出了世俗代的转变。宋瓷的高度发展提供了瓷器造型与纹饰的改。不同于彩绘的工艺手法,例如印花、刻花、画花、剔花与镂空等,形成了瓷器不同的装饰趣味与风格。在造型上也趋向于多样化与随意性。

相关热词搜索:宋朝 辽金 乐器

上一篇:隋唐五代乐器的雍容与富丽
下一篇:元明清乐器的繁细宫廷图案与活泼的民间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