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原始宗教的史前时代乐器装饰艺术

原始宗教的史前时代乐器装饰艺术
2012-01-30 18:32:07   来源:   点击:

      在石器时代,陶器应为手制者,有些陶匠之指甲痕迹存于陶片上,有些大件陶器,可能是以席类梱起而成型,因此留下了席纹,这种痕迹究为无意中产生,或是刻意造成的图案美术,实在难以证实,对于大汶口文化中的一只仿牛角形陶号上所刻的三维凸旋线,以及新石器出土的圆盒状陶铃内陶丸具有的圆圈纹,是否可认为是乐器的装饰艺术,暂时存疑。惟在史前文化的夏化,火烧沟造址所发现的一批鱼形彩陶埙,则可看出当时的造型与装饰特色。这个陶埙的吹孔是张开的鱼嘴,其造型乃是抽象的表现了鱼的特征。而在装饰艺术上,弦纹、三角纹及网纹等几何纹,涂以虚实、浓淡的彩绘,象征了鱼鳃及鱼鳞。在鱼尾的穿绳小孔,做为携带与装挂之用,可以看出其具有的装饰功能。这种将雕塑绘画与器物造型相结合的形式,成为后来常见之式样。

      夏代临汾陶寺的陶鼓,其球形鼓面凸起交错的绳纹,是继承了新石器仰韶文化的主要纹饰,在鼓体主视点上有反向旋转的辐射纹,将鱼面分成阴阳相交的两极,这两极围绕书中心回旋不息,呈现出对立、和谐的形式美感。而鼓面犹如升腾的球体,是对天穹的想像、显现出天宇之崇高,令人感受到一般嬂热的宗教意识。

相关热词搜索:原始 宗教 史前 乐器 装饰 艺术

上一篇:历代乐器之装饰艺术
下一篇:商周时代乐器装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