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战国时代乐器装饰艺术

战国时代乐器装饰艺术
2012-01-30 18:35:31   来源:   点击:

      这个时期进入了封建的社会形态,传统的神权意识受到挑战,兽面纹不再成为母题纹饰的独立地位,开始衰弱而依附拎细小的蟠虺纹,构成象征的兽面,甚至与鸟纹演化为S形、三角形等回旋的几何云纹,原来的凝重,威严的青铜器不见了,呈现的是华丽精美的风格。

      四川涪陵出土的战国(西元前475-221 年)错金蟠虺纹编钟呈现出青铜乐器的金碧辉煌,这十皿枚编钟为方形短钮的角钟,铸有虺纹(传说的一种蛇),另外还有十四个战面截钉配上十四枚编钟的方钮,以及作为钟架装饰用的四个中空的虎头饰件,以猛兽怪鸟作为钟磬架的饰物,有美观及避邪之双重功用,另节探讨之。

      春秋战国之前,青铜器为天子所未有,其后天子地位不再,诸侯各自为政,争相竞富,有花巨款造钟,甚至因铸钟而破产的记载,可见青铜乐器在当时诸侯心目中的地位。在其墓葬中有极多之陪葬铜器,以湖北曾侯乙墓的编钟最有名,六十四枚编钟之造型、装饰与发音之结合,令人叹为观止。钟的截面为椭圆形(合瓦形),正面呈梯形,符合了上节所淡的黄金分割律的形式美,由于这种造型,使编钟可以放出两个不同的基音频率。而乳钉纹(枚)不仅是做为一种增加变化的、高起的点,显现了层次感的纹样,而且在声学上有便音色变纯,避免了钟声叠混与不谐和音产生的作用。在编钟的鼓,篆部是以蟠螭纹及蟠虺纹为主要纹饰,蟠是缠绕叠压,螭是无角山龙,它们组成盘由钟结、穿缭绕的纹样,呈现出主体镂空花纹的效果。

      用于悬挂编钟、编磬的木架─乐悬(横梁称簨,立柱称虡)造型美观,刻画有兽纹或以猛兽之形象盘旋于其上,兼有保护及巩固的双层作用,是先民图腾信仰的形象化。  战国初期齐国的官书,中国第一部工艺技术书作(赢者)、飞禽(羽者)及龙蛇(鳞者)过合作乐悬之饰,大部份的钟悬都是以龙首作为横梁两諯之雕饰,因龙具有很大的神力,被先民作为信仰的图腾。在曾侯乙建鼓鼓座,呈现了雕龙纠结盘绕的强烈动感与超自然神灵的勃勃生机,曾侯乙编磬的磬悬,上层的横梁两端是以龙首为饰,而直立的双柱则是两双长颈之怪鸟。战国时代有不少乐悬是以鸟为饰或为柱,可以追溯到远古的祥鸟信仰,拜鸟族以凤为尊,凤乃集美丽、和平、繁荣于一身,故以凤为架的虎座鸟架鼓甚多。虎座鸟架甚。这种以鸟兽为钟磬架之装饰,除了美观,应兼具避邪及保护之作用。

      《考工记》谈到了虚实相生的装饰美学,将乐悬上的造型及刻画所触发的审美联想与乐器发出的声音结合起来,它是这么记载的:虎豹「任宜重,大声而宏,则于钟宜」;鸟类「恒无力而轻,其声清阳而远闻,于磬宜」;龙(虎豹)捕捉吞噬之时则「必深其爪,出其目,苟拨尔而怒,且其匪色,必似鸣矣」直作钟簨举羽类为例,嘴巴尖锐,口唇张开,眼睛细小,颈项细长,躯体小而腹部不发达,像这样形状的称为羽类。它们常显出轻捷而力气不大的样子,声音清阳而远播,与磬相宜。所以这类动物作为磬虡的造型,敲击悬磬时,好像磬虡发出声音来似的。从其中的审美意义来看,钟磬发声属「实」,人们听到的钟磬之声后,仿佛听到由柱上刻画的鸟兽的鸣叫,属「虚」,是人们在审美过程中的一种想像。

相关热词搜索:战国 时代 乐器 装饰 艺术

上一篇:商周时代乐器装饰艺术
下一篇:秦权时期乐器装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