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秦权时期乐器装饰艺术

秦权时期乐器装饰艺术
2012-01-30 18:36:08   来源:   点击:

      周朝礼乐制度的崩溃,双音编钟等代表五权象征的座器也随之消亡,而装饰其上的蟠螭纹、蟠虺纹等国案逐渐被连续的几何云纹所取代。秦代立国短暂,乐器形制多与战国时期相同,例如由秦始皇陵出土的错金银〞乐府钟〞,除钲部,鼓部是错金蟠螭纹外,在篆部、钟带以及舞部饰错金流云纹、错银云纹及纤细的云雷纹等等。

      湖南长沙长马堆一号汉墓的出土瑟,首尾两端髹黑漆,通体光素无饰,四个瑟枘的头部以银制成,饰以涡状花纹。马王堆三号汉墓七弦琴,音箱刻有长方形纹饰,音箱与尾部交接处刻有方形纹饰。其他还有出土的竽、笛及筑等乐器,整个马王堆的汉墓出土乐器多髹黑漆,且表面光素无饰,或仅用几何图案,与曾侯乙墓之春秋战国时期的精美华丽风格大不相同。如上述的以鎏金银艺应用到瑟枘上,以兽状圆形銎、卷云纹、圆角方形銎、透雕双龙战珠等造型的局部装饰代替了大面积的美化手法,呈现了汉代由繁到简的装饰艺术。

      发展于战国至秦汉的石寨山型铜鼓,其纹饰有写实性纹样和几何纹样,并形成了固定的布局格式。几何的纹饰包括a太阳纹,都是锐角形光芒,芒数不定,b由弦纹并列而成的晕圈;c由点纹,圆圈或同心圆纹,锯齿纹等相互配合组成的几何纹带。其纹饰之历局,太阳纹都在鼓面中央,几何纹带多布置于鼓面边沿,陶的上部,鼓腰分格和格下边等处,作为陪衬和装饰的花纹,而鼓面鼓身的主晕部份,都饰以人物纹。在写实的纹样有鸟纹、人物形象、走兽形象以及水族等生动之纹饰。以石塞山型中期鼓为例,出土于云南李家山之铜鼓,鼓面有十二芒的太阳纹,芒间填斜线,第二晕同心圆纹。主晕光素,第四至第六晕为锯齿夹同心圆纹胸上腰下饰锯齿来同心圆纹,鼓陶中下部饰四组船纹,船上有划浆的人,腰上部分八格有立牛、羽人舞蹈等阳纹。这型的铜鼓采用了浮雕、浅铸、镂铸、线刻等不同的手法,不同于先秦铜鼓之单调,呈现丰满流畅的铜纹鼎盛艺术(《中国古代铜鼓》,页35-36)。

相关热词搜索:秦权 时期 乐器 装饰 艺术

上一篇:战国时代乐器装饰艺术
下一篇:隋唐时期乐器装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