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曲艺知识 > 隋唐时期乐器装饰艺术

隋唐时期乐器装饰艺术
2012-01-30 18:37:36   来源:   点击:

      精美华丽的隋唐时期乐器装饰艺术

      这个时期是古今中外的大交流大融合,大量的引进与吸取、创造与革新,成为亚洲各国音乐文化交流之中心─盛唐之音,雅乐的衰微,燕乐取而代之,管弦乐器代替青铜乐器,居主导之地位,此时乐器装流行着由汉代花卉经综合、演变而成的宝相花和唐卷草。是唐人在的个性解放下,表现出象征主义的形式风格,强调神似而不求形似。这种花草以螺钿镶嵌的手法,装饰在唐代宫廷乐器上,使原先采光不是的古代建筑下的乐器,呈现了色彩斑灿的视觉效果。

      日本奈良正仓院所藏的唐螺钿紫檀五弦琵琶,其背板中心螺钿镶嵌了宝相花舒卷,周围有唐卷草,并衬以飞鸟、蝴蝶对舞,浓叶、花鸟、彩蝶构成自然和谐的景象,螺钿枫枫琵琶,在边缘及背面都嵌有精美的螺钿花纹,在素面面板的杆拨上绘有山景,树下四人骑坐在一白象上,一人击腰鼓,一吹尺八,一吹横笛,一扬袖而舞,这个木画画面衬托于大的面板与两个凤眼下,呈现了视觉的审美效果,其他如木画紫檀琵琶(骑猎画杆拨)、 (山水古人画杆拨)都有相同的风格。而螺钿紫檀阮成,装饰风格为了与圆形的立箱相呼应,背板的螺钿镶嵌了由太极圆演变而来的唐镜〞双鹦鹉〞图案,栩栩如生的鹦鹉嘴飘逸的联珠葡萄纹,围绕着中心的簇八团花,产生了动态的韵律感。在面板的圆形杆拨上绘有花下弹阮的木击,其上为簇六团花的双音孔,整体呈现了和谐均冲处填以花草禽鸟。琴背以龙云、凤树、花蝶组合呼应。而在长方兰格中的题字与琴面的同乐图相对应,使琴面、琴背及面背三者图案分疏密、浓淡不同的审美感。

      可以看出,螺钿镶嵌等繁褥精美的宫廷乐器装饰风格是这时期的特色,而这些与宫廷工艺品一样精湛​​高超的技术,是做为少数帝王贵族所享用或欣赏的。

相关热词搜索:隋唐 时期 乐器 装饰 艺术

上一篇:秦权时期乐器装饰艺术
下一篇:宋元时期乐器装饰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