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佛教起源于何地 佛教起源地

佛教起源于何地 佛教起源地
2012-02-02 20:37:03   来源:   点击:

      佛教、基督教与伊斯兰教并称为世界三大宗教,佛教起源于公元前5-6世纪的印度,其创始人为释迦牟尼。佛教可分为大乘、小乘、密宗三大教派。目前,它有3亿4千万的教徒,广泛分布在日本、印度、斯里兰卡、尼泊尔、泰国、缅甸、中国等亚洲国家。

      对于出家的僧尼和其信教徒,佛教有严格的饮食戒律。出家僧尼终年素食,不吃荤腥,不饮酒。他们认为荤、腥、酒之类食会乱性,不利修定,所以被佛教所禁止。对于一般的信教徒的饮食,规定不一,有终年素食,也有每年固定月份素食的,还有每月中固定数日素食的,没有统一一的戒律。

      佛教的重要节日有“浴佛节”,也称“佛诞节",是为纪念释迦牟尼的诞生而定的。在节日期间,各寺院都要举行诵经活动和“浴佛”仪式。他们沿袭“佛生时龙喷香雨浴佛身”的说法,用香水来灌洗佛身,并以各种花卉供奉佛祖,还举行施舍及放生活动。

      佛教寺庙里设有住持和两序职事。住持即一寺的主僧,在我国还称之为方丈。在住持之下就是两序职事,分为东西两序职事。东序职事长于世法,又称为知事。按次第分为:座元、首座、西堂、后堂、堂主、书记、藏主、知藏、参头、烧香、记录等职;西序职事长于学间德行,又称为头首。按次弟分为:教监、监院、副寺、维那、僧值、知客、衣体、汤药、悦众、寮元、管堂、库头、钟头、殿主、夜巡、门头、香灯、司水等职。

      我们常常见到佛教徒在见面时,以两手当胸,十指相合来行礼,这就是佛教的通常礼节“合十”或“合掌”。他们在行礼时专注一心, 绝无散漫之意,以表示对对方的敬意。在向佛、菩萨或上座行礼时,应该双膝着地,前额叩地,两手掌向上翻触地,就是我们常说的“五体投地”,这种行礼式称为“顶礼”。这是一种对佛或菩萨至虔至诚的表示。

      一般非信教徒对于僧尼的行礼,以行“合十”礼为最宜。在佛教中不兴握手,所以在与们人交往中忌讳与他们握手。对于他们的称 乎只在职称后面加上“师"或“师父"就可以了,如当家师、知客师 等。但在不知道僧尼的身份职称以前,可以通称其为法师(僧众)或 师太(尼众)。这是一种对出家人的尊称。此外,为了方便称呼,需要询问法师的法名时,不应以平常的方式问他们的尊姓大名,而应用“法师上下如何?"或“法师法号如何?”因为出家人用由师父赐予的法号,而不用俗名俗姓。

      佛寺是清静的圣地,作为观光旅游的非佛教人士在进入寺庙时应注意自己的言行仪表,应做到:1、衣饰整洁,不穿背心、拖鞋进庙;2、不高谈阔论,高声喧哗,特别是在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应神情严肃,不能有任何扰乱宗教秩序的言行;3、不经职事人员的允许,禁止随意闯入僧人寮房和某些不对外开放的坛口。

相关热词搜索:佛教 起源

上一篇:龙冈清真寺
下一篇:伊斯兰教节日 伊斯兰教是谁创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