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宗教知识 > 伊斯兰教节日 伊斯兰教是谁创立的

伊斯兰教节日 伊斯兰教是谁创立的
2012-02-02 20:42:42   来源:   点击:

      伊斯兰教由穆罕默德于公元7世纪所创立。信仰真主“安拉”为唯一的神,认为世间一切事物由安拉所制定。伊斯兰教徒被称为穆斯林,占世界人口七分之一的穆斯林广泛分布在阿拉伯地区、亚洲和非洲。

      根据伊斯兰教的经典《古兰经》,穆斯林禁止食用自死之物及血液、猪肉以及未诵安拉之名而宰的牛、羊、驼、鸡、鸭、飞禽等,还有勒死的、捶死的、跌死的、角抵死的、野兽吃剩下的动物都是禁食之物。他们认为这些都是“不洁之物”。虔诚的穆斯林不喝酒、不沾酒也不卖酒。他们特别爱饮茶,甚至在走亲访友时也以茶叶和糖、干果等配料作为“茶礼”送人。

      穆斯林的衣服一般是双襟白衬衫和白裤子以及白布缝制的袜子。姑娘喜欢在衣服袖口、裤脚和鞋帮上绣上边饰。在服饰上最具特色的是头部装饰。伊斯兰教妇女不论老少都要戴“盖头”,因为伊斯兰教认为妇女头发是羞体,应该用布把它遮盖起来。这种“盖头”其实就是一顶大帽子,它从头顶垂到肩上或背心处,把头发、耳朵、脖子都遮在里面,只露出一张脸。穆斯林男子多带无沿小帽,有黑白两种颜色。清真寺的教长、阿訇在做礼拜时戴的“太斯塔尔”(缠头),在佩带时有一定的规则,它要把留在后背的一端折成尖形,分出层次,并做出花纹。

      伊斯兰教的主要节日有开斋节和古尔邦节。开斋节在斋月结束后的第一天,于伊斯兰历10月初一。这一天人们聚会美餐,庆祝斋戒的结束。“古尔邦节”又称“忠孝节”、“宰牲节”、“牺牲节”,在伊斯兰历的12月10日举行。节日这一天,人们要按照规定仪式宰杀牛、羊和骆驼,还举行重大的宗教仪式。

      穆斯林敬拜安拉的主要仪式叫“礼拜”,即在规定的时间以固定的程序,面向对地麦加“克尔白”(天房),朝拜安拉。礼拜可以在清真寺内举行,也可以在家里、郊外、车船等干净的地方举行。

      伊斯兰教有每日五次礼拜,在一天不同的五个时间内作拜功,它们是拂晓至日出前的晨礼,正午到日偏西的晌礼,日偏西至日落前(约午后四时)的晡礼,日落至天黑的昏礼,天黑至拂晓前的宵礼。

      “阿訇"是伊斯兰教对于宗教职业者的通称,它是对伊斯兰教学者、宗教家及教师的尊称。穆斯林在见面时有互道祝妥词的礼俗如维吾尔族的穆斯带见面时边致祝安词,边将右手置托胸前,表白发自内心的祝愿。在穆斯林之间,无论职位高低,都以兄弟互称,或叫“多斯提"(在波斯语中为好友、教友之意);而对德高望重,有相当学识和地位的穆斯林长者,尊称为“筛海"、“真人"、“握力”、“巴巴"和“阿林"等。

      清真寺作为穆斯林举行宗教仪式、传播宗教知识的圣洁之地,非宗教人士进入时互道“色兰”问候语,进入礼拜大殿时要脱鞋。在做礼拜时,应做到专心致志,不与人说话,不打扰和影响别人礼拜,更不应在做礼拜前吃葱蒜等有气味的食物。在礼拜时最忌讳的是东张西望,口中含有食物,穿有形象的衣服和头顶上方置有形象。

相关热词搜索:伊斯兰教 节日 创立

上一篇:佛教起源于何地 佛教起源地
下一篇:基督教节日 基督教起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