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人文 > 风俗礼仪 > 信函格式与信函写作技巧

信函格式与信函写作技巧
2012-02-03 18:08:08   来源:   点击:

      信,就是借助文字以互通讯息;函,本义是信的封套,后也用函代指信件,尤是对别人来信的尊谓。严格意义上讲,信件用于公务活动谓之函,兼有信与公文两重性。信函可指信件。

      古代西方的奴隶主为了保密,他们把奴隶的头发剃光,在头皮上写上信的内容,等头发长出来后,就把这封“信”发出去。收信人把送信人的头发剃掉即可阅读到信的内容。14世纪以后,西方人用纸写信,把信用绳子捆好,再盖上印章。直至150年前,英国才出现第一批信封。而我国至迟到汉代就已经普遍地使用信封了。汉乐府民歌《饮马长城窟行》中的诗句曰:“客人远方来,遗我双鲤鱼。呼儿烹鲤鱼,中有尺素书。”“双鲤鱼”就是古代的信封,它是用两块鱼形木板做成的,中间夹着书信,当时也有用竹、锦帛做成的信封。信封之所以制成双鲤鱼形是和鲤鱼为繁殖而要经过长途跋涉——俗说“鲤鱼跳龙门”的传说有关;同时包含了鲤鱼的吉祥尊贵意义,这是当时人们文化心态的折射。

      写信首先是选择信封,应根据我国标准信封的具体规定,并结合组织自身的形象特征设计和制作带有组织标志的信封。

      其次,写好信封。也就是说收信人邮政编码和地址详细无误,姓名周全,称呼恰当。信封上收信人的称谓一般有“启”,也可用“台启”,对父母是“安启”,对别的尊敬可用“钧启”,对前辈可用“大启”,对小辈可用“手启”。用于政界的,可用“动启”,吊唁的,用“礼启”。但父亲写信给儿子不用“启”字,写“手折”或“收折”。收信人搬家而不清楚他的新地址,可以寄原址,但注明“如地址变更,请代转去”;如寄给旅居某地或旅馆的人,写上“请留交”;当需转交时可写“烦交”或“转交”某人。发信人地址也要写清,还可以“姓+缄”或“缄”字,即“封闭”的意思,写给父母、长辈和尊者时,用“谨缄”。在“缄”字下也可以注明发信日期。

      再次,字最好写得规范些,漂亮些,但不要发挥草书、篆书等书法,可用蓝色、黑色钢笔、圆珠笔或毛笔书写,不宜用铅笔书写,忌用红色书写——会被认为是绝交信。信封不要用订书机加封,宜用胶水封口。邮票贴在右上角,注意贴足;若需多枚邮票,可贴在信封背面。

      海外信函的信封正面,收信人名址居中书写,第一行写收信人的姓名,姓名前应加上称呼,第二行写门牌和路名,第三行写城市名和邮政编码,最后一行写国名。可以各行开头对齐,也可以每行往右后缩五个字母。应用英文、法文或寄达国通晓文字书写;寄达国国名应用大写字母。寄件人名址写在信封正面左上角或信封背面上半部,顺序同收件人名址,除了我国国名必须写寄达国通晓文字外,其余可用中文书写。航空标签应贴在信封正面右下角。还需注意的是,印刷了单位名称的信封,不能用来寄递国际及港澳台邮件。

      信笺的选择颇为自由。在颜色方面,可以是白色、乳色、蓝色等,彩色镶边的信笺也流行起来。如果是写文言信,那么最好用竖行信笺。不要怕麻烦而将就使用有折痕和污点的信纸。写英文信应使用较为厚实的信纸,为防信面的污染,也不要用字迹不清的打字机。

      信纸的折叠有一定的规则。一般的折叠法,是文字向外,先直后横,或先横后直。但信笺顺折向上最为适合,因为收信人拆信后,抽出信笺便看见自己的名字。文字向内的折法,是丧家凶信折法,写文言书信时,最好注意这点。寄往欧美国家的信函,信纸折叠方式为一分为三地横折。先信纸的下端,后信纸的上端,以便收信人拆信后,打开信纸便可看到自己的名字。如果使用带有透明窗口的信封,那么文字向外地折叠信纸。

      信函,我们从社交信函、商业信函、公函三个方面来说明。

相关热词搜索:信函 格式 写作 技巧

上一篇:书面语言礼仪
下一篇:什么是平信 挂号信与平信的区别